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大学科技扶贫注重“两个精准”

2019-10-16 来源:西南大学收藏

  西南大学作为重庆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农业农村委、北碚区对口支援库区等相关扶贫集团的成员单位,先后承担了对口帮扶重庆市石柱县、忠县、丰都县、巫山县和巫溪县的任务。

  多年来,充分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在精准上下功夫,聚焦对口帮扶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深入推进科技帮扶,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西南大学多年来一直对口帮扶石柱、与石柱开展了深入有效的合作,有力地助推石柱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县校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日,石柱县委县政府专门致函西南大学,对学校为石柱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科技扶贫“石柱模式”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被评为全国高校产学研结合“十大优秀案例”。

  一、对接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精准整合大学科技人才资源 

  1.加强领导,注重统筹

  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年度计划,分解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强化帮扶工作各项制度措施,抓好精准扶贫,完善对接机制,全方位动员全校力量。狠抓作风建设,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帮扶任务落到实处。

  2.整合资源,发挥优势

  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围绕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组建高水平专家研究团队,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级研究平台、校管科研机构有机衔接的三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深度对接地方产业发展,精准整合优势资源,探索科技扶贫新模式。

  3.深入调研,明确重点

  根据地方产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学校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对口帮扶工作深入进行考察调研,与地方建立常态化的协商沟通机制,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脱贫攻坚需要,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对口帮扶工作重点。

  二.针对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实施大学科技帮扶工程 

  1.实施科技下乡工程,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聚焦石柱的黄连、莼菜、辣椒、长毛兔、魔芋,忠县的柑桔,丰都的肉牛和巫山的脆李等特色产业,开展技术研发、科技联合攻关。选派优秀专家、科技特派员到地方,开展多种形式科技下乡,助力精准脱贫。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学校注重将科研成果进行转移转化。学校每年预算经费作为石柱基地科技创新基金,专项用于石柱特色产业科技研发,为石柱特色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储备后续科技项目;实施《黄连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忠县柑桔皮渣利用研究》等技术研发、科技攻关项目,针对石柱黄连、忠县柑桔、巫山脆李,丰都肉牛,巫溪马铃薯等产业发展,逐个梳理技术需求,组建专家团队,有效解决生产关键技术难题。积极推广先进农业实用技术20多项,显著提升农民科技应用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石柱、忠县、丰都、巫山及巫溪五个县,学校实施了180余项技术咨询、技术开发及成果转化项目,为贫困地区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2.实施基地示范工程,为地方产业发展发挥带动作用

  学校在对口帮扶石柱、忠县、丰都工作中,,深化“高校+政府”“专家+农村”“技术+产业”校地合作模式,把专家大院建到田间地头,把技术送到生产一线,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先后与地方共建了魔芋、黄连、莼菜、柑桔、肉牛、冷水鱼等10多个科技示范基地,达到了 “示范几户,带动一村;示范一村,带动一镇”的效果。特别是石柱黄连、魔芋、莼菜先后获批重庆市科委科技专家大院,学校专家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长期在基地开展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推广和技术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地方农业产业发展。

  3.实施乡村振兴服务工程,全力助推地方产业振兴

  学校成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评估研究中心、乡村发展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0个研究平台,发起成立“重庆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联盟”,整合学校农业、教育、文化、管理等方面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学校相关社会服务平台的作用,组建精干专家团队,在咨询决策、制定规划、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助推地方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提供全力支持。

  4.实施人才帮扶工程,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培训资源优势,为对口帮扶地开展帮扶工作,开展管理干部、企业家、技术人员、新型农民等全方位、多层次产业人才培训,提升科技素质。近年来通过“田间课堂”“农民学校”等形式先后为帮扶地方举办100余场培训,培训5000余人次。针对地方人才紧缺的实际,学校相关部门通过组织现场招聘和大学生毕业推荐等多种形式帮助为贫困县引进人才,为帮扶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为确保各扶贫专项工作精准有效的落实到位,西南大学继续选派两名“第一书记”分别驻石柱县沙子镇龙源村和丰都县三建乡蔡森坝村,深入贫困地区,借助学校优势,与贫困地区人民并肩作战,倾情帮扶贫困人民脱贫致富。

  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紧紧围绕教育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和团中央“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两大主题,重点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即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社会实践行动、大学生“百千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宣讲行动、“万名学子助脱贫”大学生暑期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力争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新时期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帮扶工作机制,对接地方的需求,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整合农科力量和发挥教育文化优势,为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有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