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展中药康养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药科大学全国扶贫日典型宣传材料

2019-10-15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收藏

  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陕西省镇坪县以来,紧紧围绕镇坪“巴山药乡”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人才、技术和信息优势,持续推进镇坪县中药特色产业发展。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镇坪县在陕西省安康市率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由2012年的5673元,增加至2018年的9167元,贫困发生率从24.9%(2014年)降至1.03%(2018年)。

  为帮助镇坪县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从脱贫到致富奔小康、从美丽镇坪到幸福镇坪的发展目标,学校因地制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坚持走保护和开发并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道路,大力发展中药康养旅游产业,让秦巴山区真正实现产业因中药而强,百姓因中药而富,生态因中药而美。

  一是科学认识、理性定位,明确绿色发展之路。镇坪地处陕西省最南端,属北亚热带山地湿润气候区,有中国最好的生态,森林覆盖率高达88.6%;有中国最纯净的空气,空气质量全年都在优良等级以上,连续三年名列陕西省第一;有中国最优质的水源,南江河干流水质保持在Ⅱ级以上,良好的生态背景把镇坪孕育成为中国首个长寿文化之乡。

  历史蓄积的生态优势,如何科学地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红利,是生态好、经济差的贫困地区普遍面临的难点课题。学校立足镇坪实际,紧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积极布局、选择发展市场前景好,收益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药康养旅游产业,打造具有带动引领作用,符合镇坪发展方向和产品建设的康养旅游扶贫示范区,发展集旅游、康养、文化、扶贫于一体的综合扶贫服务业。找准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结合点,努力实现生态强县、绿色富民。

  二是统筹布局,分步推进,谋划中药产业链全局。学校按照 “统筹布局、分步推进”的原则,谋划中药全产业链发展,推进镇坪县中药产业快速崛起,中药材一二三产环环相扣,相互反哺,融合发展。

  一产:中药材种养业增质。综合利用镇坪“八山一水一分田”有限土地资源,采用林下坡地、庭前院后的适合种养方式,选择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中药材品种,推动集约化、规模化、示范化种植,培育黄连、玄参等镇坪道地中药品牌,助推镇坪黄连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镇坪黄连标准入选安康市地方标准,镇坪黄连生产企业入选“国家林下经济建设示范单位”。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成14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累计种植面积14.5万亩,带动4000多户药农增加收入。在持续推动镇坪黄连、白芨、玄参等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础上,镇坪芍药、百合、菊花、重楼等具有药食、观赏为一体的中药材种植园区的旅游带动效益初步显现。

  二产:中药生产加工业增值。抢抓国家中药产业转型发展机遇,先后引进内外资组建安康普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医药控股集团莲花黑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安康振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落户入驻安康市镇坪飞地园区,其中普欣药业已到账资金约1.1亿元人民币,着力打造高标准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项目年底建设投产后年产值预计 8 亿元,将带动“种植—深加工—终端产品”价值链提升,帮助镇坪广大药农扩产增收,还将对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带脱贫工作,产生辐射带动作用。

  三产:康养旅游业增效。2018年,整合镇坪县优质中药资源和药谷康养地产,带动旅游业发展,形成以“中药康养项目”为核心,推动道地中药材种植、药膳开发推广、疗养休闲、电商创业为支撑的产业综合体——飞渡峡中药康养小镇落地建设,提供大约1000个工作岗位,带动周边2000人左右增加收入。2019年,学校与县政府联手重点打造的镇坪县南江湖康养旅游示范区建设项目,项目公司总投资额约5.6亿元,目前已到帐资金1.7亿元,建设绿色康养旅游产业园区,提供高品质中药康养服务,形成秦巴山区中药康旅扶贫致富示范区。项目被列入国家财政部第四批PPP项目示范库,可提供24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涉及3个乡镇,2015户农民致富,2018年已有200余名村民直接参与示范区建设,项目带动8个贫困村561户、1333人实现脱贫致富,支付劳动报酬300余万元。

  南江湖康养旅游示范区和飞渡峡中药康养小镇南北呼应,把分散的林下种植基地、有机食药材、生态工业基地串联成链,营造县级全域康养旅游大格局,带动县域经济稳步发展。

  三是规划引领,科技支撑,再谱乡村振兴新篇章。学校始终把镇坪县脱贫攻坚战战场作为干部锻炼成长的舞台、教师科技报国的试验场和学生实践教育的课堂,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主导编制并持续推动实施《镇坪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引领县域经济以中药产业为龙头、以科技为支撑,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将论文写在镇坪大地上。

  几年来,学校划拨科研专项资金累计600余万元,先后资助支持百余位专家教授参与镇坪中药材质量鉴定、野生抚育、良种选育、新产品研发等40余项课题研究,共同申报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项300余万元,分别在校地组建成立“秦巴中药材研究中心”“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镇坪中药产业发展解决技术难题。 同时,学校不断加强与当地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研发了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高技术含量中药材产品,提高企业的开发能力和扶贫带动能力。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工作推进会的统一部署,坚持“四摘四不摘”的总要求,深入谋划镇坪县脱贫攻坚“后两年”和“两年后”工作,不断汇聚政产学研资多方资源力量,在党建共建、教育帮扶、科技支持、项目牵引、金融助力等方面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为镇坪县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继续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