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阿者科计划——全球旅游减贫的一个中国解决方案

2019-10-15 来源:中山大学收藏

  阿者科村地处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内,海拔1880米,全村共64户,479人。村寨于1988年建立,因其保存完好的四素同构、空间肌理、蘑菇房建筑和哈尼族传统文化,成为红河哈尼梯田申遗的5个重点村寨之一,同时也是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

  这般美轮美奂的古村落,却是元阳县典型的贫困村。阿者科村内经济发展缓慢,人均年总收入仅3000元,传统生产生活方式难以为继,人口外出务工,村落空心化趋势严重。若留不住村庄原住民,阿者科的传统也会渐渐消失,这不仅仅是脱贫攻坚的问题,更是留不住乡愁、是遗产保护问题;这同时也是现代化背景下中国广大农村的缩影。为解决以上问题,阿者科计划作为社会科学的试验田应运而生。

  一、做法:既要脱贫攻坚,也要“留住乡愁”

  2018年1月,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应元阳县政府邀请,到元阳梯田区开展《元阳哈尼梯田旅游区发展战略研究》调研与规划工作,团队一行人实地调研了包括阿者科村在内的5682家农户。《战略研究》完成后,团队专门为阿者科村单独编制《阿者科计划》。

  1.科学规划,打造精品村落。阿者科计划科学确定了阿者科乡村旅游的目标:一是近期目标(2018—2020年):将阿者科原生态文化旅游村建设成为云南省民族文化旅游的标志性旅游村,全村基本实现旅游脱贫;二是中期目标(2021—2025年):将阿者科原生态文化旅游村建设成为中国著名的民族原生态文化旅游村,全村基本达到小康水平;三是远期目标(2026—2030年):将阿者科原生态文化旅游村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原生态文化旅游村,达到精品旅游村水平,全村基本实现旅游致富。

  2.深入探索,建立长效合作。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派出博士研究生,协同元阳县指派的青年干部,共同出任村长,驻村领导村民成立阿者科旅游公司。按照《阿者科计划》分红规则,乡村旅游发展所得收入三成归村集体旅游公司,用于公司日常运营,七成归村民。归村民的分红再分4部分执行,即传统民居保护分红40%、梯田保护分红30%、居住分红20%、户籍分红10%。项目团队经过多方调研和探索形成了新的开发模式和合作机制,阿者科村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开发模式,组织村民成立旅游发展公司,公司组织村民整治村庄,经营旅游产业,公司收入归全村所有,村民对公司经营进行监管。

  3.建立规矩,守住保护底线。为了保护千年古村落,留住心灵深处的乡愁,计划明确了阿者科村保护利用规则。一是不租不售不破坏:村集体公司成立后不再允许村民出租、出售或者破坏传统民居,违者视为自动放弃公司分红权。二是不引进社会资本:公司不接受任何外来社会资本投入,孵育本地村民自主创业就业。三是不放任本村农户无序经营:公司对村内旅游经营业态实行总体规划与管理,严控商业化,力保村落原真性。四是不破坏传统:公司组织村民修复村内传统文脉,传承民间技艺,保护传统生产生活设施。

  4.合理定位,开发产品体系。规范阿者科哈尼民族体验之旅项目,科学开发游客深度定制游项目,推出了自然野趣、传统工艺、哈尼文化等活态文化体验产品及活动,实现旅游项目菜单式管理,游客根据需求“点单”,使得阿者科村乡村旅游产品既有传统村寨观光,又有文旅活动,游客进入阿者科村,既能欣赏壮美的梯田风光,又能亲身体验哈尼家庭的生产生活,从中激发游客心灵深处乡愁的记忆。

  5.精准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项目团队充分运用现代宣传理念和技术,在网络、APP平台、新闻媒体上宣传阿者科村乡村旅游,向游客精心展示千年古村落的纯真和宁静。阿者科驻村研究生根据阿者科传统村落风貌、民族文化特点合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抖音号播放量达一千多万次,点赞量约达46多万次,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阿者科村乡村旅游将乡村振兴、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发展、农耕技艺传承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脱贫攻坚的一种创新模式。

  二、成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活样板

  经过一年的实践,阿者科计划取得了“开门红”,实现稳定增收,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践证明,阿者科计划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活样板。

  1.实现稳定增收,群众收入得到大增加。阿者科计划的实施,在阿者科哈尼民族体验之旅项目(人均30元)、游客深度定制游项目(根据游客定制需求200元—800元不等)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收入超过40万元,村民分红金额为191195元。实践证明阿者科计划是成功的,阿者科乡村旅游实现了开门红,通过利益分红机制与村落保护细则的绑定,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效益。

  2.增加就业岗位,群众参与度得到加强。发展乡村旅游以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创造就业岗位12个,其中管理人员1名、售票员2名、检票员2名、向导1名、织布技师2名、清洁工4名。通过实施阿者科计划,村民得到了实惠,对待游客的态度从淡漠转为热情。

  3.提升人居环境,旅游环境得到大优化。公司成立后在聘请村民常规打扫的同时,通过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积极做好门前“三包”,定期开展村内大扫除。此外公司还顺利完成公厕改建、水渠疏通、房屋室内宜居化改造等工作,村内相比之前更加宜居,乡村旅游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4.形成良性循环,传统村落得以保护。在发展乡村旅游之前,部分村民将传统民居出租给外地经营者,原住民搬出村寨,核心人文内涵丢失。发展乡村旅游后,规定不得将房屋出租,否则视为放弃公司分红权,传统民居及其人文内涵得以保留。加之一些传统民俗文化被市场认可,得以长久保护和传承。

  5.丰富旅游产品,游客体验感明显增强。发展乡村旅游前,村内基本没有旅游接待设施,游客到村内仅能搞拍摄,难以更深度的体验哈尼文化和人文内涵。发展乡村旅游后,带动3家农家乐餐馆为游客提供服务,1户经营乡村小客栈,村内服务功能得到完善。公司还开设一系列主题性体验活动,对外实行预约制,带动村民承接精品旅游团,在村内开展活动,深度体验哈尼村寨文化,游客对乡村旅游的体验感得到了极大丰富。

  三、反响:为全球旅游减贫提供一个中国解决方案

  1.村民真心支持。在阿者科计划实施的一年里,旅游发展吸引的不仅仅是游客,也吸引了一些外出务工的青年返乡就业。村民罗美花感慨道:“我原本在外面打工,听说家乡要发展旅游了,很高兴地回村里来上班,因为可以在家附近照顾老人和小孩,不让小孩成为留守儿童,而且为自己家乡工作更有动力。我希望有家的地方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有家!”项目团队不仅希望村民获得可观的收入,而且十分重视对村民的技能培训,包括学习普通话、外语和电脑技术,同时强化遗产保护意识的培育。阿者科前村支书上个月逝世,临走前他特地嘱咐在阿者科旅游公司上班的儿媳,要为人正直、实事求是,时时刻刻为村集体着想。这番嘱托深深地烙印在儿媳心里,成为为家乡工作的精神寄托。

  2.媒体广泛报道。一年来,阿者科计划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腾讯网、云南网等多家知名媒体曾进行报道。

  3.业界高度认可。“阿者科计划”把阿者科作为一块社会科学的试验田,不仅是给元阳哈尼梯田的实践带来启示,更是一种实践检验理论、实践创造理论的新路径,为全球旅游减贫提供一个中国的解决方案,找到一条可持续的旅游减贫之路。由于其模式创新,在旅游业界以及学术界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世界旅游组织正在计划到阿者科考察。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在考察项目给予高度肯定,“这是我见过最好的旅游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