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艺术优势,推动民族文化工艺产业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2019年扶贫日典型材料

2019-10-15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收藏

  根据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工作的统一安排,中央美术学院自2013年起对口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几年来,我校发挥艺术人才荟萃、艺术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强烈的民生情怀和厚重的责任担当不断深化和拓宽对口帮扶工作,在挖掘民族文化艺术资源、推动民族工艺产业发展、助力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开拓实践,并将县校合作进一步扩展到州校合作,为滇西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的高等美术学校,始终秉承“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对口帮扶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以“双赢”的理念对待对口帮扶工作,把对口帮扶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作为锻炼干部、培养队伍的重要舞台,努力探索出一条既展示艺术教育特点又符合当地实际,既体现规律性又富有创造性的特色扶贫之路。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交流合作。

  县校双方建立良性互动的交流合作机制,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对口帮扶工作领导组,做到有工作机构谋事、有专职领导理事、有专职人员干事、有固定场所办事,变挂职干部“单打独斗”为县校双方“群策群力”,对口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机制逐步形成。

  2018年12月,2019年4月,2019年6月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先后率领学校相关团队赴剑川,参加中央美术学院驻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建站一周年庆典、“三校一地”解读与创意剑川设计系列综合课题研讨会及剑湖论坛等活动,并就对口帮扶具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度调研,与剑川县相关部门、学校和文化、艺术、工艺界人士展开座谈与交流。同时学校积极鼓励相关职能部处和二级院系深入对口帮扶一线,开展下乡实践写生、课题调研以及实施培训项目。通过多方努力,实现了帮扶重心下移,各尽所能促进帮扶工作实效化。

  三、配好挂职干部,坚持“尽锐出战”。

  打造过硬的扶贫干部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目前我校先后派出4位处级干部挂职剑川县副县长。他们通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深入部门和乡镇村社走访调研,熟悉剑川县情,掌握了基层工作方法,扎实做好分管联系领域各项工作,主动参与到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中。

  其中,强勇同志自2016年4月起挂职担任剑川县副县长,挂职期间,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帮扶成绩斐然。为巩固和深化县校对口帮扶工作,强勇同志两次延长挂职时间,得到全县上下一致好评和教育部滇西挂职干部总队的书面感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四、依托传统工艺工作站,对口帮扶亮点纷呈。

  2017年中央美术学院驻云南大理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成立。一年多以来,中央美术学院依托工作站,充分发挥自身的艺术人文资源和教育资源,按照项兆伦副部长在成立大会上的“4+1”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以“用字引领,根字为基”的工作站宗旨,科学谋划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

  开设“剑川传统工艺大讲堂”。依托工作站聘请文化工作者、艺术家、高校教师、州长等围绕当地文化与历史、传统工艺与当地文化、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当地木雕、石雕、土陶、布扎、服装等传统工艺与市场等内容,为剑川县及县周边的传统工艺从业人员、教师等开设大讲堂。目前已举办六次讲座,受益人数500多人,有效增强了学员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开展民族传统工艺培训班,培养手工艺人传承人。工作站开设以农村妇女和旅游业从业者为主体学员的布扎培训班,重点培训产品创新与研发,先后招收50名学员,共创作200多件布扎作品,经过培训大大提升了学院的技术水平和创新研发能力,优秀作品多次在重要节庆和站内活动中展示。工作站针对剑川传统木雕工艺开展培训班,聘请非遗传承人,工艺大师以及艺术专业教师为木雕从业者授课,有力推动了民族传统工艺的创新能力和人才退伍建设。

  开展课题研讨及社会实践,助力产品设计和形象提升。2018-2019年,结合社会实践课程,中央美术学院各专业共7支的队伍进驻剑川县,依托工作站开展特色农副产品和文化旅游小商品包装设计、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和交通工具设计,合理利用水资源海报设计、剑川县古城建筑规划设计以及剑川民族服饰改良设计等社会实践课程,并举办成果汇报展,通过一系列丰富的作品,集中向社会公众展示了我校对口帮扶的成果,强化了校级教学基地的实践功能;将剑川的美通过艺术、设计、建筑等形式进行了整体呈现,对提升剑川的社会知名度,助推剑川旅游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自2014年至今,已有约近百种款式及包装设计推向市场,收益企业15家,人数100多人,效益约1000多万元。同时,依托工作站开展由中央美院、大理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与剑川县共同参与的“三校一地”解读与创意剑川设计系列综合课题研讨会,通过课题的开展,提升剑川传统工艺创意设计水平和旅游商品档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促进校地、院校、校企之间宽领域、多层次、广渠道的合作。

  持续推进白族服装改良设计工作。依托工作站,我校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积极推进剑川白族服装改良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改良设计的30余套白族服装包括常服、公务服、校服、演出服等不同种类。兼具民族性、时代性、适穿性的改良版白族服饰,得到省州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受到全县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计划在县内带动起民族服装制作产业,以企业加农户的方式,解决就业,预计受益人数300多人。

  五、拓宽扶贫范围,促进州校合作。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滇西扶贫工作,推动县校合作向州校合作模式的转变与深化,2016年4月,我校与大理州签订了《大理州人民政府与中央美术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10月,我校与大理大学签订《中央美术学院与大理大学合作协议》,围绕助推民族工艺产业发展、助力民族工艺人才培养、援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民族工艺学院、支持剑川县建设与发展四项内容,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与大理州的合作交流,助力大理州实现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以来,我校接收大理大学交换学生及访问学者5名,接收挂职锻炼及进修教师3名,开展校际访问及联合写生创作活动3次,增进了两校间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创作方面的多渠道交流,加强了学科建设和艺术资源的共享,帮助大理大学艺术学院在人才队伍、学生素质及教育教学管理方面有了进一步提升。

  六、扶贫先扶智,举全校之力助力剑川教育发展。

  我校与剑川县签订有《关于设立中央美术学院(剑川)实践教学基地框架协议》,通过挂牌教学实践基地,加快了双方在人才智力和资源工艺等方面的融合,实现了互利共赢。一方面,基地共建使木雕工艺、文化保护、古城建设、旅游产品开发成为我校教学实践的课堂和资源,另一方面我校积极配合剑川县未来的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人才和教育教学资源优势,为当地发展做出贡献。

  目前,已有4个院系的6个专业先后深入剑川开展对文化系统及民族手工艺人的教学培训;已连续派遣5届研究生支教团共计15人到剑川支教,支教同学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增设美术史论、绘画等课程,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捐资助学活动;对外美术交流中心已连续两次对接剑川县小学开展“高参小”活动。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役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期,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巨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中央美术学院将聚焦深度贫困、下足功夫、提高脱贫质量,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谋事创业,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确保帮扶成效精准。

  中央美术学院

  2019年9月16日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