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看苏州学校如何把控“食堂安全十道关”!

2019-11-05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收藏

  孩子送进学校里,除了学习,

  各方面的安全是家长最关心的事。

  学校的食堂是怎么管理的?

  孩子的每一餐,背后有哪些流程?

  有没有哪些高科技切实应用到校园了呢?

  ……

  这些问题,

  是不是也时常萦绕在你的脑海?

  然而,在这里,

  一切都不是问题!

  一道菜的背后,有“十道关”

  苏州高新区实验初中是高新区直属公办学校,有四个校区。其中,金山路校区每天约有2500名学生在校用餐。凌晨4:40,食堂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为当天的午餐做准备了。

  高新区实验初中食堂经营方是苏州市A级示范单位。进入食堂,墙上的“食堂十道关”引人注目。食材、存储、加工、烹调、供餐、消毒、监控、管理、共治、陪餐,这十道关卡中,食材是第一关。

  每天清晨,食材分类分时送达,食堂人员要检查新鲜度、确认检疫合格、证照齐全后,双方签字,做好索票索证收集和登记,便于追溯。在食堂内部,食堂各种单据汇编成册,所有人员的名单、工作职责、SOP(标准作业程序)流程图等,张贴在明显位置。

  在食材加工环节,为了避免在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食堂采取5S现场管理的办法,就是整理、整顿、清洁、清扫、溯源。加工过程有严格的标准,以叶菜为例,要经过浸泡、清洗、漂洗三个环节才能切配。切菜用的砧板,使用前都放在消毒柜中。加工后的原料在制作前覆盖纱布,与半成品分开摆放。

  菜品做好后,校医要做好留样记录。每天,校医还要从人员、环境卫生、原料采购、加工过程、清洗消毒以及专间管理六个环节对食堂进行检查监督。

  按照苏州市规定,食堂做到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做到无死角,与市场监督局联网。学生就餐时可通过电视,实时观看后厨加工烹饪细节。

  校长陪餐,在新区实验初中早已制度化,该校校长严建春中午吃的是一份与学生相同的套餐。

  学校还经常组织家委会成员,参观食堂制作流程。当天在食堂就餐的家长郑仙猛,和儿子一起吃得津津有味。他认为,食堂的整个流程,从采买到制作到销售,都是严格管理,将卫生放在第一。

  为切实解决全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办好家长满意的学生食堂,苏州市教育局成立“苏州市中小学校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组织开展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广大师生、家长的切身利益。学校一定要强化对食堂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让师生放心吃,让家长放心管,让社会放心看。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表示,目前全市除高新区、张家港市外,全部采用“统一招标、集中采购、定点配送、学校烹饪”的食堂管理模式。要求到2019年底,全市所有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达到良好以上。(来源:苏州教育、荔枝新闻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