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舌尖上的阳光食堂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实验学校天水分校

2019-11-06 来源: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收藏

  食堂里有什么?食堂员工是如何工作的?食材怎么变成美味佳肴?靖江实验学校天水分校食堂将会一一为我们解读。

学校门口

  11月1日下午,记者们乘车来到了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实验学校天水分校。庄严朴素的校门、绿草茵茵的校园是这所学校带给我们的最初印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印在食堂外侧墙壁上的标语,它时刻提醒着学生要懂得珍惜粮食,心怀感恩。

食堂正门口

  学校食堂充分利用好“阳光食堂”监管服务平台。从供货、烹饪再到就餐,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积极推进“五常”管理模式(常组织、常整顿、常规范、常清洁、常自律),严格执行“名厨亮灶”“校长陪餐”等制度,以此来确保食堂饭菜健康安全。

食品资料登记

  “早晨6点30分,供货商配送的食材准时送达,食堂负责人、炊事员、验收员一起对每一样食材进行查验,审查食材是否新鲜、分量是否充足、检测报告以及票据是否齐全,待无误后签字确认”,应校长这样向记者们介绍。

  随后,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工作人员签字确认食材安全后,食堂管理员登录“阳光食堂”监管平台,根据送货单的内容把当天所有食材录入监管系统。录入内容详细全面,包括食材采购方式、价格、数量以及农残检测报告等。

食堂工作人员在切菜

调料摆放区

餐具消毒柜

  “安检”后的食材依次被送到粗加工间——清洗间——切配间——烹饪间。记者们进入食堂内部发现,工作人员正在对食材进行处理,洗菜、切菜、煮菜,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所有刀、叉、铲、板、池子、筐子、篮子都贴有标签,专属专用,杜绝交叉使用。

留样冰箱

  在烹制出美味的饭菜后,食堂工作人员会取每样食品150—200克样品留样,并在留样容器上标明菜品、日期、时间等,按照《食品留样情况登记表》进行逐项登记。留样食品存放在规定的冰箱内,并保证48小时留存时间。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当天的饭菜采样留样后会拍成照片,录入“阳光食堂”监管平台,做到有章可取,有法可依。

学校老师和领导陪餐

  为了了解学生当天的进餐情况,在午餐时间,学校会有校领导陪餐,还有值班老师监督打饭。

家长填写意见表

  靖江实验学校天水分校坚持定期举行“食堂开放日”活动,在活动当天,学校邀请家长进入食堂,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在活动结束后,学校还会举办家长座谈会,认真听取来自家长的建议,进一步加强食堂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饭菜安全健康。(客户端记者 孙艳艳)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