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安市召开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会

曾卿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08-09 来源:《广安日报》收藏

  8月8日下午,我市召开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专题安排全市学生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卿指出,孩子的事是每个家庭天大的事,学校食品安全毫无疑问是全社会食品安全中最重要的安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这项最基本的民生工作。

  曾卿指出,要正确理解什么是食品安全,不能简单以是否发生安全事故为标志,没有吃出安全事故也可能是不安全的。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孩子长身体的时候,长期吃学校食堂,既可以吃出健康,也可能吃出病根。如果长期吃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也许现在看不出来问题,但会一天天埋下病因。家长把孩子交到学校,就是把孩子的身体和未来交给了学校,是天底下最大的信任。今天我在这里讲话是市长,在家是孩子的父亲;今天参会的在座各位是县长、局长、校长,在家是父亲、母亲,或者是爷爷、奶奶。当干部讲党性,干工作讲职业操守,做人讲良知。全市有890多个学生食堂,每天就餐的学生有35万多人,涉及的家庭人口占到全市470万的三分之一。即便是三分之一、四分之一、五分之一的学校得不到保障,也涉及到成千上万的孩子和家庭,也是广安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事。我们作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学校的负责人,一定要以一个父亲母亲的角度,体谅家长的心境,善待孩子的身体,正视和解决好这一民生敏感问题。我们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和保障,并不意味着损害了社会经营主体的利润和利益,不过是剥夺了那些生产低劣食材和不卫生加工的生存空间。

  曾卿指出,保障学生食品安全,要抓食材供应,从源头上避免不安全;要抓食堂标准化建设,防止加工、储藏等环节不安全。要建立全市统一的学校食堂大宗食材采购平台,把安全作为最优先的考量,对食材的采购、配送、供应等环节实行统一规范管理,确保学校食堂食材来源渠道公开、质量可溯、安全可靠。坚持非营利性原则,不收取学校一分钱,平台建设不需要学校出费用,后期使用也不需要学校出钱,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费用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对入围企业动态管理,每年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性审查并综合打分,实行“末位淘汰”和“黑名单”制度。实行分类分步推进,从今年9月1日起,将全市公办学校学生食堂的米、面(面粉)、油、蛋等大宗食材订购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理,高等院校和民办学校在明年9月1日前必须全部进入。要按照中央和省上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坚决杜绝对外承包或变相承包。要对照良好等级标准,尽快完善学生食堂功能设施,年底前全部做到“明厨亮灶”。要严把学生食堂食材出入库关口,严防储藏等环节不安全。

  曾卿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强力推进,确保责任明确到位、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学校要认真落实学生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校长(园长)负责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让学生、家长、社会满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丽出席会议,副市长胡彦军主持会议。各区市县(园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全市有学生食堂的公、民办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部分民办学校校长等500多人参加会议。(记者 王林)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