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一个中心 五元融合育人

黄河科技学院提升思政课“含金量”

2019-05-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每周三是我最期待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有思政课。这个课堂是我们自我展示的舞台,是我们的主场。”“原本以为思政课很枯燥,通过这种专题讨论和老师的点拨,才发现思政课也可以这么有意思!”……眼下,一场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实践——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的思政课微电影创作比赛正在黄河科技学院如火如荼开展。

  任务驱动式教学法、双讲互动式教学法、视频载体实践教学法……走进黄河科技学院的思政课堂,记者发现各式教学法“百花齐放”,在价值引领中,课堂“含金量”提高了,大学生“获得感”增强了。

  多年来,黄河科技学院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坚持一个中心,五元融合育人”,努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

  “一个中心,就是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五元融合育人,就是坚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美感人、以文化人、以行立人,把真理、情感、美感、文化、实践的力量融合成一股力量,春风化雨般地作用于教育对象。”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说。

  在“1+5”教学理念的引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5门课程,分别成立5个教研室,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特点,通过集体备课、教学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注重发挥课堂上学生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不断探索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新样态和新生态。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探索形成的“任务驱动式教学法”,坚持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为主的多维互动式教学理念,将再现式教学转变为探究式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探索出的双讲互动式教学法,课堂上师生都讲,教师指导学生分组研讨和登台发言,教学相长、互相促进。

  “上好思政课其实并不难,教师用心,学生就会动心。”黄河科技学院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概论教研室主任何书彩说。该校在2013年和2017年进行了两次问卷调查,学生喜欢和比较喜欢思政课的由57%上升到了72%。

  “结合学生喜爱通过手机接收信息、开展互动的特点,学校和思政课教师还特别注重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思政金课,努力让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抬头的利器’,使教学内容充实起来、师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黄河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李高申说。(本报记者 陈强 张利军 通讯员 马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