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工商职院创新思政课现场教学模式

在社会大课堂上“活”思政课

2019-09-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美食街的项目建设可以带来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但要有自己的发展定位和特色,避免千篇一律……”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内,一场以村美食街项目可行性论证为主题的“模拟党委会”开展得有声有色。参会的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8名学生,以及学校思政课教师卢董董和滕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傅德明,这是该校以真实案例进行思政课现场教学的一个环节。

  浙江工商职院明智学院院长温江霖介绍,早在2005年,浙江工商职院就开始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滕头村合作对学生进行现场教学。

  “对接社会大课堂,结合真实案例,帮学生进一步理解和领悟理论知识。”浙江工商职院思政课教师蔡亚芬说,滕头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为学校理论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了解村子发展历史,欣赏乡村美景,再由思政课教师将理论知识点与实际相结合,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开展调研……这是浙江工商职院多年来逐渐摸索定型的思政课现场教学模式。

  在思政课教学现场,授课教师陈肖燕还带来了两位“客座教师”,他们是当地的村民:原科技队队员傅柏年和原旅游公司经理傅央改,两位60多岁的老人声音洪亮地和师生们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

  “用自己的生活变化来讲感受,让思政课很真实。”浙江工商职院国贸专业1841班的邱婷很喜欢村民现身说法的方式。她说,村民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两山”理论的亲身实践者、最大受益者。“他们的话很有说服力!”

  通过翻转课堂形式,以学生体验为主轴,新增现场采访、模拟党委会、学生分享交流会等,是浙江工商职院由多名思政课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在原来基础上,对课程重新开发和优化整合的结果。“为的就是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浙江工商职院明智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军强说。

  同时,浙江工商职院思政课教学团队还达成共识,以现场教学为突破口,要在由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过程中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思政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宁波的成功实践相结合,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宁波商帮精神、学校“工商精神”传承相结合。

  “而滕头村这些年变化很大,各方面建设发展有了新突破,基于理论和实践这两方面需求,思政课也应当与时俱进。”陈军强说。(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姚敏明)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