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 具体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2019-03-29 来源:《福建日报》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兰锋 周琳) 28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会议还研究了深入推进机构改革等其他事项。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大事。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举措、最严肃的问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树牢安全生产意识,思想上不能有半点侥幸,工作上不能有半点松懈。要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开展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紧盯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强化防灾减灾安全排查,确保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要敢于动真碰硬,持续加大安全执法力度,集中挂牌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取缔一批非法单位、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问责的问责,真正让安全执法长出“钢牙利齿”。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专职辅导员队伍,引导广大教师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优先保障、重点建设。要强化学校主体责任,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引。要认真学习贯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全省各级党委要强化对改革的领导,各级党委书记要继续当好深化改革的“施工队长”,各级纪委监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和协助责任,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增强工作合力。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指出,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我省机构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实现平稳、有序、高效推进,基本完成全省机构改革工作。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指导督促各地各涉改部门认真组织实施“三定”规定,组织好检查评估,密切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