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高教司回应“高校金课水课评估标准”

2019-04-29 来源:新京报收藏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水课是不用心的课、技术含量低的课、过时的课、没有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的课……”4月29日,在教育部召开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相关发布会上,对于“高校金课和水课的评估标准”问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水课和金课是个形象的说法,并表示要大幅度提高课程的难度和挑战度。

  自2018年起,针对高等教育,教育部提出高校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而不少人疑问的是,对课程的评估相对复杂,“水课”和“金课”该如何评判呢?

  “‘金’就是值钱,‘水’相对廉价,水课是相对金课说的。可以说水课是不用心的课、技术含量低的课、过时的课、没有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的课。”吴岩在会上称:“我们有一部分(高校)学生天天睡大觉、玩游戏,这样的学生里面怎么能有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吴岩表示,高等学校特别是本科教学要适当增负,主要想法是适当减少本科教育学生学时总分数,但是要大幅度提高课程的挑战度、提高难度,让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学,还要在课下自己自主学。这样的课越多,培养人才的质量才真正越来越高。

  对此,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评判水课和金课,一方面是学校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能给学生什么、含金量是多少、学生获得感是什么。另一方面,老师是不是全身心投入到教学里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有可能本来内容是金课,但是老师讲的不认真也会变成水课。

  在吴岩看来,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取消“清考”,是要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学校管理严起来。“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三件事情做好了,中国的高等教育自然就是世界高等教育强国。”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