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发动和依靠全社会力量 共同防治近视

2019-09-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因地制宜,切实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落实落地。

  2018年11月,印发了《重庆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发动和依靠全社会力量,共同防治,强调家庭在近视防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6条倡议性要求;对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提出了指向清晰、易于落实的职责和任务。要求学校从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加强考试管理、改善视觉环境、定期开展视力监测等10个方面落实防控措施。《实施方案》特别强调要加强考核,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2018年12月5日,该市召开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会,市教委主任舒立春同志出席会议并就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进行了全面部署。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经区县申报、市级遴选上报,该市南岸区被教育部评选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涪陵区、南川区被教育部评选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

  开展基线调查。根据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复测要求,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于2018年11月组织专业人员对南岸区、綦江区、忠县等8个区县32所学校600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近视情况调查。同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的要求,由卫生部门牵头,于2018年12月,对24个区县(占全市60%,国家要求40%以上)开展了近视调查。

  开展专项培训。该市教委多次举办多期专题培训班,对区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专干、学校校医、健康教育教师进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有关工作专项培训,不断提高相关工作能力和水平。

  开展“双随机”抽检。市教委会同卫生健康部门,于5月至10月开展全市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分析研判全市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采光照明情况,为下一步指导区县和学校开展教学卫生设施升级改造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该市还开展了签订目标责任书、启动“爱眼日”系列宣传活动、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编制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标准课件、拍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公益广告、明确市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门机构、落实校医保健教师职称评审政策等工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