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以扎实有效措施 聚力推动近视防控

2019-09-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8年11月1日,山东省正式实施《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这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全国第一个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等重要思想写入了总则,明确政府、部门、机构、学校、学生、家庭在加强学生视力保健、规范学生电子产品使用、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保障学生睡眠时间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制定了《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计划》,该计划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行动指南。

  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在完成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要求的近视防控调查基础上,该省全面开展了覆盖全省16市的近视监测基线调查工作。由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组建了7支调查队在全省16市开展调查工作,共调查8.3万人。为科学合理确定责任书相关指标值和制定完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2019年初,该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山东省儿童青少年健康与近视防控研究院,通过科学、规范的研究,建立和研制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关键技术,制定实施中西医一体化综合治疗方案。目前该省拟通过3年的散瞳随访调查,全面掌握了解全省17个地市在校(园)学生近视患病率和发病率、分析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影响因素,掌握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发展规律,建立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线数据库。

  近年来,该省组建了山东省学校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完善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标准,支持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大学、潍坊医学院等医学院校设立眼视光专业并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同时,举办了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培训班。

  为回应社会关切和扩大影响,该省为《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计划》召开了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对《推进计划》进行解读。省教育厅还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科协主办了《光明的未来——千万学生近视防控大讲堂》“爱眼日”特别节目,全省中小学生、教师和家长近两千万人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等方式共同聆听了近视防控科普知识讲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