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省:将近视防控列入“健康校园专项行动”计划

2019-09-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9年3月,湖北省正式印发了《湖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特点:一是突出主体责任。《实施方案》明确省政府授权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健康委对未实现年度学生防近工作目标或排在末位的市县进行通报,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持续下降的市县政府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二是强化部门职责。《实施方案》明确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突出政府部门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强化政府部门责任。

  三是处方更具操作性。按照分类实施、分项管理的原则,《实施方案》以附件形式明确“学校、幼儿园、家庭、学生和医疗机构”五大主体的行动处方,内容清楚,更具操作性。

  近年来,该省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以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为突破口,整合教育部门学生公用经费和卫生健康部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资源,将学生公用经费中的体检费用与卫生健康部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实行捆绑,解决了视力检测经费问题。同时,以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体检为契机,加强教育与卫生健康部门合作,共同制定《湖北省中小学生视力不良风险预警分级标准(试行)》,定期开展青少年视力健康监测、预警、评估和干预工作,并将视力健康管理覆盖情况进行通报。该省坚持将学生视力检测工作纳入学校健康管理范围,增强了广大教师参与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工作的自觉性。

  把视力健康管理列入“湖北省健康校园专项行动”计划。2018年4月以来,该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的《湖北省健康校园专项行动方案》精神,通过实施学生健康行为养成、师生健康素养提高和学校卫生制度落实等“三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营养健康、视力保护和户外运动等健康促进工作,注重从小培养青少年健康意识、良好的个人卫生和体育锻炼习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省健康促进学校达到1929所,占中小学校比例达24.3%。通过测评,教师健康素养水平达到83.1%,学生达到57.8%,远高于全省居民平均水平。

  开展视力健康基线调查。该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于2018年11月开展了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基线调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各地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情况,并在以下方面发力:与各市(州)政府签订《责任书》;组织视力健康管理专题培训;成立视力健康指导机构;开发视力健康教育资源;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学生近视防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