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匠心精神育桃李 精研专技谱华章

——记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永成

2019-05-13 来源:职成司收藏

  王永成老师,是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在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专职教师的岗位上工作的10余年来,严谨求实,辛勤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成为学校双师型教师的典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多年以来,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广开进贤之路,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办学的根本,为教师打造工作与成长的良好环境。近年来,公开招聘教师44名,教师队伍的结构层次发生深刻变化。“装饰工程”专业人才梯队获批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是省内高职院校的首次突破。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显著提升,累计获得包括国家和省级奖项56项。其中,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技能高超、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初步形成。

  王永成老师先后承担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实训教学工作和手绘效果图教学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寓教于学,实施素质教育,贯穿“课程思政”要求,努力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接班人。勤于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方块教学法”,取得了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王永成老师与建筑系科研团队,设计开发了具有欧式风格的休闲摇车椅和铁艺休闲长椅,成为校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发挥专业特长,为社会装饰公司提供铁艺工程项目咨询与指导服务,为装饰公司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支持,为内部设施改造提供技术产品支持。

  时间定格在2018年的第一学期,家具179班的舒继龙、代同泉、张佳伟、江泽宇等同学,对特种工艺表现出浓厚地学习兴趣。王永成老师发现后,手把手、一对一对他们进行悉心指导,使他们迅速掌握了这项全新的专业技能,并出色圆满的完成了学院总务处安排的学生公寓“身材特型”同学的床铺改造任务。家具135班李浩、刘东旭、朱宝磊等三位同学均是单独招生来校学习的农村孩子,专业学习比较吃力,课余时间王永成老师为他们单独补课,弥补了学习欠缺,并在假期为他们介绍勤工俭学,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师生友谊。这三名同学在大二时期实训课上表现突出,成为同学们中的佼佼者,并获得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的荣誉。这三名同学目前在企业表现突出,其中李浩同学在企业实习半年就担任班组长职务,一年后成为车间主任。类似与上述的例子不胜枚举,王永成老师的辛勤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王永成老师还为实训基地引进企业工人和设备,先后完成了学院及系里会议办公家具制作等等教学实践任务,在钢木家具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曾经,王永成老师在实训教学中不慎造成了食指伤残,然而他并没有临时放弃心爱的教学工作和可爱的学生做出工伤调养的选择,而是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岗位,保持了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兢兢业业带领学生圆满完成了全部教学任务。一路走来,王永成老师收获满满。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形成了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良好格局,实现了教育与应用科研的双丰收。王永成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创新研发寒地保温车库应用型科研项目,不但使自然能源汽车拥有者广泛受益,而且使新能源汽车拥有者获益颇丰。该项目研发已接近尾声,准备推向市场,接受市场的考验与论证。同时,着手研发手机APP操控系统、太阳能加温系统及立体双车位系统,已撰写多篇学术论文并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学生的成长成才是检验教学效果的试金石,也是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英才的重要标尺。王永成老师一以贯之地手把手亲传亲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用真情真意培育桃李,寒来暑往,春华秋实,经他培养指导的学生荣获黎华杯家具设计大赛一等奖和大学生家具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传道受业解惑”精神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德高技强的教师形象在同学们的心中落地生根、美名远扬。

  王永成老师朴实而平凡,然而他始终能以做合格的人民教师为座右铭,不图名不图利,作为一名教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坚持以诲人不倦的精神、锲而不舍的追求和孜孜不倦地努力,走出了不凡的人生轨迹,赢得了同事们的支持,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非凡的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