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石油大学学生杨润梅:

抗疫捐赠“最美联络员”

2020-03-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班长,咱医院还需要防护服吗?”“捐赠方希望物资能尽快派上用场”……杨润梅的奶奶刚刚病逝,她一边协助家里处理后事,一边“隔空”与位于武汉的空降兵医院联系捐赠。为了让爱心人士捐赠的500套防护服尽快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杨润梅又不停地联系湖北的战友帮助运送,几经波折,首批200套防护服于日前送达医院。

  前不久,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大二学生、退伍军人杨润梅联络爱心人士向空降兵医院捐赠了1000个口罩。了解捐赠需求、对接医院、联系运送、公示物资流向……疫情发生以来,杨润梅跨越川鄂两地当起了捐赠“联络员”,“疫情不能等,物资早一点到达医护人员手中,他们就多一分保障。”杨润梅眼眶湿润,“相信如果奶奶在天有灵,一定会支持我这么做。”

  2016年,杨润梅考入了西南石油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同年,她响应号召、应征入伍,成为驻鄂某空降兵部队的一名文艺兵,后因病进入空降兵医院治疗。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她很快恢复了健康。

  正是这样的经历,把杨润梅和武汉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对武汉,对医务工作者,杨润梅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情。而这份坚实的情感纽带,亦是她作为捐赠“联络员”的初心。

  今年2月以来,每天到各个战友群、志愿者群、微博微信等平台上“打卡”,关注各类捐赠信息,是杨润梅的日常功课。“我和战友运营了一个名叫‘伞花菌’的军事类微博,目前拥有近400万粉丝,其中有不少‘铁粉’,他们也会私信发来很多捐赠信息。”根据捐赠人的具体情况,杨润梅会做一个捐赠备忘录,以便及时跟进联系。

  “不少物资需要自费邮寄,还有些需要上门自提。”为了减少捐赠者的麻烦,家境并不宽裕的杨润梅,常常自掏腰包。对于需要自提的,她就拜托当地的战友帮忙运送。物资运抵之后,她第一时间进行公示,向捐赠人反馈医院接收情况。“只有更周到细致些,才能对得起捐赠人的一片爱心。”杨润梅说。

  在“战友团”和“粉丝团”的接力下,杨润梅经手的防护物资,一批批地抵达抗击疫情一线。

  除了担任捐赠联络人,杨润梅还有另一重身份:武汉孩子的“云端”老师,向武汉的孩子们教授主持、诗歌朗诵系列课程。一个多月以来,数十位来自武汉、孝感等地的小朋友相聚杨润梅的直播课堂。

  “我的大家庭里,一半以上的家人都是军人出身,我是‘七一’出生的,从小耳濡目染所受的教育就是,要做一个内心干净、冷静坚毅、永远向上的人。”杨润梅说。(本报记者 鲁磊 通讯员 杨玉凤)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