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疫情期间,北京门头沟教师兼职做父母,学生争当监督员——

3万师生抗疫“变身记”

2020-04-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师当兼职“父母”,做临时“主播”;学生变身“小达人”,争当“监督员”……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3万名师生扮演不同角色,共战疫情,守护师生健康。

  “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是老师在!”门头沟全区有120余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家长,他们身后有一支由学校领导、班主任、学科教师、心理教师组成的“兼职父母团”,关心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

  大峪中学分校学生杨博宇的爸爸驰援武汉。爸爸不在家的这段时间,兼职“父母”时常问候杨博宇的学习生活情况。原本有些埋怨父亲的杨博宇,在兼职“父母”的陪伴下渐渐理解了父亲。在战疫家书中,她写道:“爸爸,请原谅女儿的不懂事!现在我懂了,您是英雄,有您这样的父亲,我真骄傲!除了照顾好自己的学习,我还学会了做家务,帮着妈妈照顾好爷爷奶奶,您在前线放心吧!”

  “借助现代化手段解决教学教研问题是新时期教师专业成长必须承载的使命。”大峪中学副校长吕娜说。疫情延迟了学生返校的脚步,但学生的成长不能耽误。手写板、投影仪、录播软件,QQ群、腾讯会议、钉钉、ZOOM等网络授课平台,门头沟的教师们努力掌握各种信息技术技能,开启职业生涯“主播”模式。

  1800名党员教师主动回村(居委会)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门头沟教委机关工作人员分批下沉参与社区治理防控,上千名教师义务献血……新桥路中学教师高楠说:“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想用自己的这份力量帮助别人,用我的行动教育我的学生,学会担负责任与奉献。”

  不仅教师在成长,学生也在成长。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学生段浩宇制定了“自我规划表”,开启“一天七十二变”的小达人生活:变身新闻播报员,向家人介绍疫情动态;变身小厨师,学做西红柿炒蛋;变身小老师,教弟弟识字;变身小科学家,探究绿豆发芽;变身小教练,和家人一起做运动……在居家生活学习期间,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会自我管理。

  抗疫期间,学生也是社会正能量的源泉。他们用诗歌、歌曲、书画、京剧、舞蹈等各种方式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学习并宣传防疫知识,与家人签订承诺书,当起监督员。东辛房小学学生彭浩说:“每天提醒爷爷奶奶勤洗手,勤通风,少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在我的监督下,家人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

  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全方位布控、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排查格局,实施“专项督查、督导检查、校外核查、纪检监察”四级督察机制,教育系统的书记校长、一线教职员工纷纷签订责任书……

  在抗击疫情期间,这张充满教育温情、守护师生健康的责任网始终在运行。(本报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常广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