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使命在肩 战疫有我

——首都大学生积极投身北京疫情防控一线

2020-07-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脱下防护服后,脸上一道道口罩压红的印记是我青春选择的最好证明。”大学生志愿者、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8级学生周瑶函在“战疫前线日记”中写道。

  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紧要关头的非常时期,北京市教育系统结合“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紧急动员在京首都大学生投身防控一线,得到青年学生的踊跃响应。

  6月18日,北京教育系统两次召开有医学护理相关专业的8所高校视频会,发动高校立即行动起来开展组织动员工作。6月19日,北京教育系统面向其他高校在京大学生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倡议首都学子在模范遵守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招募工作一启动,3000余名医学护理相关专业在京学生第一时间踊跃报名,两天内第一批1389名现场采样志愿者选拔集结完毕。仅一周时间,57所高校6367名第二批其他专业在京学生志愿者招募完成。

  北京教育系统采用“一校一队一任务”的原则指导高校建立志愿者组织架构,明确工作对接模式。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成立支援首都抗疫青年突击队,在突击队建立临时党团组织,安排学工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专业学院负责同志担任领队,每个小队安排一名带队教师,与学生志愿者同吃同住同战疫。

  随着北京市“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工作迅速铺开,核酸检测任务十分繁重,这也成为了大学生志愿者们的主战场。

  6月24日端午节前夕,市检疫检测组向首都医科大学志愿者团队下达支援丰台区核酸检测工作的任务指令,通知到校3小时,146名志愿者闻令而动,连夜集结完毕。端午节清晨,志愿者们火线出击,分赴丰台区各指定社区检测点,假期3天协助完成检测43000余人次,总计工作时长5300小时。

  除了在一线战斗的现场采样志愿者,还有不少学生为大规模的检测排查工作默默作贡献。端午节当天晚上,清华大学接到市检疫检测组两批核酸检测数据紧急录入工作,来自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等院系共540名志愿者即刻分成14个小组,经过35个小时不间断工作,高质量地完成约9万份数据的核对与录入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教育系统组织引导首都大学生以“做起来”的实际行动参与防控工作,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6000余名高校师生无偿献血、热血战疫,近10万名大学生用原创晚会、视频、歌曲、海报等鲜活的艺术作品表达决心、鼓舞斗志。北京大学医学部1463名医学生勇敢“逆行”,陆续投入到医院抗疫医疗救护工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先后派出63名语言类志愿者……近半年来,首都大学生以不同形式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了青年一代对国家和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本报记者 黄鹏举)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