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线上创新教学 线下积极实践

海南汲取抗疫力量上好思政课

2020-05-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刘晓惠 通讯员 莫泉平)曦微的晨光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的操场上冉冉升起。日前,这所位于祖国最南端的学校,和海南省1900多所小学一起迎来了新学期。在迟来的开学第一课中,永兴学校校长冉兆春向学生们讲述抗疫期间各地涌现的感人事迹,让学生们真切地感受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不仅在永兴学校,自4月7日全省中小学陆续复学以来,海南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入学教育的契机,上好开学第一课,对全省青少年学生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活观、生命观、生态观”教育、疫情防控科普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

  疫情发生以来,海南教育系统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从战疫事迹中汲取思政养分,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铸魂育人工作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

  海南省教育厅紧密结合疫情防控部署安排、重大纪念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接连发出《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倡议书》等系列文件,突出“三聚焦”——聚焦制度优势体现、聚焦一线感人故事、聚焦师生关心关切,突出“三强化”——强化网络平台的使用、强化文化氛围的营造、强化教育合力的形成,组织全省学校汲取抗疫力量上好思政课。

  开展思政教育的场景不仅在教室里,更在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实践中。海南省教育系统将思政教育融入疫情防控之中,融入关爱学生之中,发挥党旗领航优势,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在海南大学,全校2417名本科生党员在各地积极参与捐献物资、维护社会秩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海南医学院散布在全国各地的返乡大学生,发挥医学专业特长,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自发捐款26万余元支援海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专业骨干教师助力“大数据防疫”……

  “面对疫情大考,海南教育系统从战疫这本无字‘教材’中汲取思政养分,引导青年学子与时代同频共振,让家国情怀深深地扎根于师生心中。”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