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顿特别的藏族年夜饭

2021-01-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刘玉 通讯员 计艳平)1月13日,东北财经大学劝学楼215会议室里,大屏幕播放着藏族喜庆的音乐和舞蹈,餐桌上,热气腾腾的酥油茶、牦牛肉、青稞酒、手把肉、水煮肉片、糌粑、饺子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教师们为两名藏族学生戴上喜庆的哈达……这样一顿纯正的藏族年夜饭场景出现在疫情防控下封闭化管理的东北财经大学校园。

  因为疫情防控要求,该校教师和室友陪伴两名大一藏族学生卓玛、扎西度过了他们离家在外的第一个藏历新年。虽然没有跟家人在一起团聚,但他们都说“吃出了家的味道”。

  一顿藏族年夜饭看似普通,背后却是学校、政府和企业联手送出的一份关爱。

  2020年12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东北财经大学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和辽宁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卓玛、扎西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这么久,第一次经历疫情的严峻考验,他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对疫情的焦虑和担忧,教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当了解到这两名学生每年都过日喀则藏历新年(俗称农家新年)时,老师们立刻行动起来,千方百计想让他们吃上一顿纯正的藏族年夜饭。

  可是,老师们找遍学校周边甚至整个大连市,也没有找到一家纯正的藏族饭店。大家辗转联系到大连市曾经的援藏干部孙惠民和王立军,二人立刻联系大连援藏促进会指定的企业——藏药浴中心。企业经理李云会马上联系专业厨师准备好纯正的青稞酒、牦牛肉、糌粑……

  就这样,两名藏族学生在大学里的第一个日喀则藏历新年,在学校老师、援藏干部、爱心企业家的接力下,吃上了一顿特别的藏族年夜饭。(卓玛、扎西为化名)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