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克服疫情影响确保1.37亿册教科书全部发送到学生手中

2020-04-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网上教学和学生线上学习需要,河南省动员各方力量,千方百计把教科书安全、及时送到学生手中,全面助力“停课不停学”。截至3月10日,全省2020年春季中小学1.37亿册教科书已全部发放到近1800万中小学生手中,中小学教科书到校率、到生率均实现100%,圆满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任务。

  ——提高站位,优化配发方案。根据教育部《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学用书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教学使用需求,河南省高度重视,省领导亲自部署,省教育厅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确定中小学教科书保障方案。2月26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教材配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与新华书店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统筹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一县(地)一案”,优化细化教科书配送、发放工作措施和流程,安全有序做好2020年春季中小学教科书供应保障工作。

  ——多方联动,密切协同配合。河南省中小学学生总量大、教材版本多。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省教育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与新华书店积极行动、全体动员,启动“逆行战斗”模式。一是建立协作机制。省、市、县统一指挥,部门间密切协同,围绕一个目标,紧盯一项任务,实现各部门、各环节无缝对接,全力保障春季中小学教科书发送工作。二是落实职责分工。由中小学教科书供应商负责按订数分别配送到区县和学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周密的发放方案,根据各自职责分工,落实落细教科书保障工作。督导组负责每日汇总报告工作进展,分工回访检查,实时协调解决教科书发送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调动各方力量。在乡村(社区)封闭、交通限行等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所有参与教科书发送的人员连续奋战、日夜加班,通过私家车、三轮车、电动车、步行等方式,手提肩扛,准确把教科书送到每名学生手中。多地开通“送书下乡直通车”,组建“教科书发送服务队”,多家知名快递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自愿加入到教科书发送志愿服务中,为教科书发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精准施策,确保教科书“人手一册”。坚持“一校一策”,在精准收集掌握学生居住信息的前提下,区分不同情况,高效做好教科书的发送工作。一是优先保障偏远贫困地区无法下载电子版教材学生的用书需求。河南省教育厅将无法下载电子版教材学生的教科书发送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优先予以保障。由学校和新华书店打包分装统一配送至学生所在的乡镇,再由各乡镇志愿服务队将教材送到各村组,最后由村组干部或志愿服务人员分送到学生家中。二是有序保障城区和居住相对集中学生的教科书发送。城区学生教科书的发送由各学校和街道、社区、小区共同落实。学校先将学生详细住址等信息区分到街道、社区,并在各小区入口处设立教科书放置点。各学校组织人员和车辆一次性将教科书分送至各小区放置点,再由社区干部通知学生家长错时到放置点领取或由志愿者、小区物管送书上门。三是逐一做好埠外学生教科书的发送。对寒假期间随父母或监护人在外地生活的中小学生,由所在学校老师联系沟通,在征得学生及家长同意的情况下,统一由学校以快递或邮寄等方式送达。四是严格采取病毒防控措施。为防止病毒传播,在教科书配送、分发过程中,严密做好各环节的消毒和防护工作,落实“一人一袋”,严格避免人员集中和交叉感染,确保人员安全,维护疫情防控稳定大局。(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材料整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