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多措并举完善职业院校教材管理机制

2021-02-07 来源:教材局收藏

  山东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契机,在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坚持“创新机制、规范管理、质量第一,突出重点、项目建设、立体多样、打造特色、锤炼精品”的思路,完善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和开发机制,规范教材选用程序,提高教材编写质量,建设适合全省职业教育需求的立体化教材体系,充分发挥教材建设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全面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

  一、统分管理结合,把牢教材工作方向

  着眼于充分发挥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作用,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党中央对教材建设的工作部署,重点从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责任、教材选用、检查监督考核等方面集成了国家层面及省里的要求,并列出了负面行为清单,确保教材选用规范、选用质量及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各级部门成立教材审定委员会,统筹管理职业院校教材建设的规划、组织协调、教材立项和审定工作。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就全省职业教育教材选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实行分级管理、选用和备案制度,针对中等职业教育,每学年公布《山东省中等职业教育用书目录》,要求中职学校根据需求在目录内进行选用;针对高等职业教育,加强统一监管,要求各高职院校按照有关规定自主选用教材;同时,要求中、高职教材选用情况报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二、持续完善标准,彰显教材类型特征

  为提升省级教材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启动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项目。省级累计投入1.97亿元,开发建设了110个中等职业教育和五年制专科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方案、182个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和147个中职、高职与应用型本科相衔接的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教材建设坚持体现“三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五性”(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启发性、适用性)、“三特定”(特定对象、特定要求、特定限制)的编写原则,力争编写出有利于人才培养的精品教材,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和专业特点,聚焦于服务职业教育教学实践一线。

  三、坚持质量为先,支持打造精品力作

  为保证教材质量,实施职业教育课程与教材开发能力培训计划,通过国家和地方两级培训,重点培养了一批在教学上有一定成就、对相关行业发展有深入研究的课程与教材开发专家,鼓励教师牵头或参与编写相关领域专业核心课程教材,支持开展基于教育教学改革的校本教材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教材建设成果。据统计,山东省职业院校作为第一主编单位参与编写的“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数量分别为中职100册、高职210册、1+X配套4册,入选数量排名位居前列。

  四、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多元发展新路

  坚持职业能力本位,通过规范教材建设和选用,深化“三教改革”,统筹人才培养,采取四条有力举措:一是根据职业教育性质和任务,基于职业分析构建课程体系、基于工作过程改革教学内容、基于工学结合组织课程建设,进行系统联动改革与创新;二是围绕新上专业,及时组建精干队伍研究编写优质专业课程教材;三是创新教学内容呈现形式,推进教材建设立体化,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开发配套信息化资源,通过提供多种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需要。四是实现基本原理和生产案例融合,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资源纳入教材。

  五、培育齐鲁风格,助力职教高地建设

  山东省职业院校教材工作在贯彻落实国家要求的基础上,注重立足齐鲁文化,突显地方特色,形成了“高-新-特-优”的教材建设思路,适应职教高地发展趋势。一是在“高”上下功夫,狠抓教材科学性和适宜性,保证教材的相对统一性。在省规划教材编写中,以专业教学标准为依据突出了本省的特色,根据中职学生的综合素养和接受能力,教材编写由浅入深,突出实用性。二是在“新”上下功夫,创新教材呈现形式,共建共享。共用立体化教材,使学习内容从“教材”转化为“学材”,教学效果明显提升。三是在“特”上下功夫,基于教改的校企合作开发的校本教材特色鲜明,内容科学实用,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一体化推进。四是在“优”上下功夫,构建“学校-企业-出版社”三方合作教材建设机制,提高教材时效性,保障教学改革实施效果。

  六、完善评价机制,强化选用监督检查

  省教育厅对职业院校教材选用进行跟踪调查、监督检查,组织专家对教材选用工作进行评价、对教材质量进行抽查,将教材工作纳入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职业院校及专业考核、项目遴选、重点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评估等考核指标体系。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也相应建立教材选用检查和考核机制,并制定所属职业院校教材管理的实施细则。职业院校每学年结束后将进行教材使用情况调查和分析,并形成教材使用情况报告,报送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山东省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工作卓有成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更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