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以“四大工程”为抓手 奋力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教材建设先行区

2021-02-07 来源:教材局收藏

  建立高效率的教材建设机制,构建高质量的教材体系,是浙江省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教强省战略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近日,浙江省率先出台《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聚焦立德树人,聚焦短板问题,积极构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奋力打造与“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相适应的教材建设先行区。

  一、突出系统性,实施“教材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程”

  教材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系统观念、树立系统思维、运用系统方法,构建纵向衔接、横向关联、统分结合的管理体制。今后三年,浙江省将建立健全省级统筹、分级负责、部门联动的教材管理体制,由省教育厅牵头统筹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教材工作,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负责本地区普通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教材管理工作,高校党委(党组)严格落实教材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时,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浙江省中小学、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境外教材等管理实施细则,推行教材目录管理制度,强化审核机制,不断提高教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突出育人性,实施“浙派精品教材开发建设工程”

  教材是大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核心载体,教材建设是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铸魂工程。为切实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功能,今后三年,浙江将坚持“出精品”理念,以增强育人功能为导向,不断做“精”普通中小学教材;以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导向,不断做“特”职业教育教材;以服务高教强省战略为导向,不断做“强”普通高校教材。在此基础上,开发建设一批具有浙江省辨识度的大中小学优秀课程教材,并遴选推广300册“浙派精品教材”,构建起适应时代需求、对标国内一流、体现浙江省特色的教材体系。

  三、突出专业性,实施“教材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

  教材建设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有一支强大的专家队伍做支撑。今后三年,浙江将培养培训200名水平较高的编审专家,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品德优、学风正的编审队伍;组建30个由院士、资深教授和中小学名优教师领衔的、集聚一批优秀人才参与的一流教材编写团队;建立各级各类教材审核专家库,对入库专家实行工作实绩考核、动态调整管理。

  四、突出科学性,实施“教材研究平台建设工程”

  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基础在于健全教材建设的保障体系,尤其要强化教材研究平台建设。针对当前教材研究机构和力量“低小散”、研究能力“跟不上”等问题,今后三年,浙江将设立一批省级课程教材重大研究课题,并参与国家级研究项目;开发集政策发布、教材送审审核、专家库、教材研究资源库、学校选用教材统计等功能于一体的“浙江省教材建设与管理系统”;支持建立3个省级教材建设研究中心,分类建设27个专业化、特色化的省级教材建设研究基地,到2023年形成以省级研究中心为核心,省级研究基地为支点,辐射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省域教材建设研究工作格局,更好地服务于浙江省教材建设科学决策、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