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以“四金一新”建设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02-07 来源:教材局收藏

  东北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积极构建以“金专”“金课”“金师”“金果”“新工科”建设为抓手的“四金一新”一流本科教育框架,将教材建设工作纳入“四金一新”一流本科建设系统工程中,立足当前,面向未来,全面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

  一、“金专”铺路,构筑教材建设主阵地

  专业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教材建设。东北大学始终注重将教材建设与专业、学科优势相结合,立足一流专业和高峰高原优势学科,将教材建设工作作为“金专”建设重要考核指标,发挥其优势,突展其特色,陆续组织编写出版了《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冶金物理化学》《材料的力学性能》等一系列权威性强、选用面广、知名度高,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高水平教材,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二、“金课”引领,发挥教材“三级管理”优势

  优质课程建设的关键是教材作用的发挥。在高校教材实行国家、省、学校“分级管理、三级规划”的基础上,东北大学通过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完善配套文件、实施激励政策,采用学校、学院和专业(系)“三级管理”模式,各层级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互为支撑,形成教材建设及监管合力,确保“金课”建设与教材建设融合发展。2020年,东北大学获批的39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部选用高水平自编教材。

  三、“金师”锻造,打造素质过硬编写团队

  教材建设的核心是讲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编者。东北大学以深耕多年的人才积累为基础,开展“金师”建设工程,严把教材主编政治关、学术关,打造由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领军的专家型教材编写团队,着力发挥金师团队在教材建设与编写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已90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闻邦椿教授先后编写了百本教材与读物,2020年12月其领衔编写的《振动机械创新设计理论与方法》付梓。

  四、“金果”支撑,推动教材工作持续创新

  教育教学改革是推动教材建设创新发展的源泉。东北大学统筹规划一流本科教育内涵发展新途径,依托教学改革项目、一流大学建设项目等专项,积极培育“金果”。通过“金果”支撑,持续推动教材工作改革创新。“十三五”期间,实施了“百种优质教材建设”工程,累计投入近500万元,支持编写出版高水平本科教材254部。其中,70部教材入选校级优质教材,27部教材获评省级优秀教材。

  五、教材建设与“新工科”同向同行

  “新工科”为夯实以工科为主的特色教材建设指明了方向。东北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高校,多年来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强力推动新工科相关专业建设,面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培育一批发挥新工科专业优势、体现新工科教育教学水平、凝聚新工科教育智慧的系列特色教材。仅2020年,就组织编写了《无人系统》《智能制造技术与应用》《云控制与VR技术》等16部教材,为促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教育质量再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东北大学在多年教材工作实践中,牢牢把握教材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坚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建立了融合“过程项目管理”“三级质量监控”“全面资源配套”等关键要素的教材工作运行机制,与“四金一新”一流本科建设深入融合、相互促进,精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坚实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