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多措并举促教材工作上水平

2021-02-07 来源:教材局收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材发挥铸魂育人、启智增慧的功能。多年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度重视教材工作,在政治引领、育人导向、特色彰显、保障落实上多措并举,促进教材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一、体制机制强化政治引领

  全校上下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上来,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坚持党管教材。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各教学单位组建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教材工作小组,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材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二是把握政治方向。学校重新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课程教材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教材建设须通过“规划-立项-编写-出版-使用-评价”流程,教材选用须遵照“选用-学院初审-学校审查-公示备案”流程。每一个流程均加强政治把关,坚决抵制和防范各种错误思潮对教材的渗透。

  二、编审选用坚持育人导向

  学校形成了“教材的核心功能是育人”的基本共识,在教材编审、选用上坚持育人导向。一是教材编写突出课程思政。2018年开始设立“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程及教材建设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总结和思考,引导学生“读懂中国”,坚定“四个自信”,涵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二是教材审核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学校规定教材“凡编必审”“凡选必审”。将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作为首要标准。三是教材选用坚持先进适用。学校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积极推动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及民族、宗教等内容的课程,必须统一选用由国家统一编写审查的教材。

  三、学科学理彰显学校特色

  学校积极探索教材内容和教材体系创新,在学科学理上突出特色,充分发挥教材正本清源作用和在人才培养各环节中的统领作用。一是打造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精品教材。全校通用、多次再版的《经济学通论》《法学通论》《管理学通论》已成为学校实现融通性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二是构建特色优势专业系列教材。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建设,学校财政学、金融学、法学、会计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传统优势专业的系列课程教材基本形成。三是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中担当作为。教师参编马工程重点教材14部,积极申报首批9种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任务,《世界遗产在中国》《数字经济与中国实践》等24门“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配套的学理化教材正在陆续出版。

  四、保障体系形成支持合力

  学校从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经费投入、绩效引导等多个层面构筑教材建设的保障体系,形成教材建设的合力。一是成立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单位教材工作小组,吸收资深教授、学术领军人物、学术水平高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组建校级教材专家库。二是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教材建设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优秀教材。三是开展优秀教材评选活动,选树教材工作典型。四是把教材建设作为教学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将编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国家规划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设作为参评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重要成果,将教材编审工作作为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