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守正创新建精品 严把方向强育人

2021-02-07 来源:教材局收藏

  近年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聚焦一流本科教育,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建章立制,推出多项硬招实招,全面推进教材管理、建设工作,使学校教材工作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培养“知农爱农为农”的新型农业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教材管理体制机制

  学校全面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建立健全教材管理体制机制,构建了党委负责、党政齐抓共管的校院两级教材管理工作体系。学校成立了党委领导下的教材委员会,恢复成立了教务处教材科,建立了由50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学校教材专家库,各教学单位成立了党政负责人共同担任组长的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和教材审核专家组。按照全国教材建设规划和四个教材管理办法对学校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制定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完善保障,促进了教材工作全面、规范、稳健发展。

  二、做好顶层布局,统筹规划教材建设

  学校遵循国家教材政策,结合学科优势和特色,按照“守正创新,靶向施策,精准对接,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一流学科、一流课程,聚焦一流教材编写,推进教材建设与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的有机融合。启动实施“精品教材特色工程”,持续推进规划教材建设,将教材建设任务列入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的重要建设与改革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18年,制定了教材建设规划,梳理出“新编、修订重点教材规划建设目录”203种;从2019年起,先后立项建设校级规划教材179种;2020年完成89种教材的编写任务,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二批“十三五”规划教材,本校共有42种教材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农林院校首位;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优秀教材获奖名单,本校11种教材入选,其中本科教材获奖数量在陕西高校中并列第一。

  三、注重质量导向,完善教材建设激励机制

  学校建立了“申请有帮助,编写有支持,出版有奖励,使用有要求”的“四有”工作体系,与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联动实施,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教材建设激励长效机制。深化教师评聘制度改革,将教材建设工作纳入教师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一主编可直聘教授或参与教授晋级;改革教学奖励津贴和质量津贴办法,加大对优秀教材奖励力度,最高可奖励15万元/种;逐年提高教材建设资助经费;持续开展校级优秀教材评选;与行业优秀出版社建立“教育出版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谋划、培育,借助品牌优势推广与应用;加大教材编写服务与支持,对各类规划教材的编写出版进行审查、检查和跟踪,为教师编写教材创造条件,极大地激发了教师投入教材建设的热情。

  四、严把教材审核,规范编写和使用程序

  学校坚持“凡编必审、凡选必审”,严把教材的政治关和学术关。教材实行分级分类审核,学院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组织编写和使用的教材审核,学校教材委员会对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进行专项复查。明确教材审核人员、教材编写人员的政治和学术要求。严格执行系集体讨论确定备选教材、专家审读、学院教材选用领导小组审定、学校教材委员会复审的教材选用工作流程。建立了严格的检查监督机制,相关工作纳入教学督导考评体系。2020年完成了1600余种教材的审核工作,打通了教材和课程管理系统,建立了教材信息化系统和教材选用库,为建设高质量教材体系提供了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