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经典助力成长 阅读丰盈人生

2021-06-08 来源:教材局收藏

  威海市鲸园小学以“弘扬传统文化,实现以文化人”为办学理念,围绕培养“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的育人目标,充分重视优质的课外读物的育人功能,认真落实《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不断构建系统完善的课外读物进校园机制,推动课外读物与课程教材、校园活动形成育人合力,切实提高师生的文化涵养,铺就人文底色。

  一、完善管理机制,构筑校园阅读金色盾牌

  学校深入解读各级管理办法和规范要求,进一步明确课外读物进校园的五原则、四标准和十二条负面清单,多项举措筑牢校园阅读金色盾牌。

  1.建章立制,加强政策指导。学校成立鲸园小学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领导小组,制定《鲸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细则》,定期组织分管领导、图书管理员、班主任、学科教师进行分级培训,解读政策,明晰管理流程,不触碰“红线”,筑起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第一张“盾牌”。

  2.规范甄选,细化选书流程。学校每年按人手一册的比例更新校园藏书时,遵循课外读物进校园的五原则、四标准,按照“教研组初选目录—学科领导审议—学校领导小组确认—环翠区教育主管部门备案”的流程选择符合学生年段特点的优质读物进校园,近三年,累计采购上架读物2500余册。问题读物清理上,校长牵头,联合法治副校长、语文、道德与法治学科骨干教师成立读物审查工作小组,制定审查程序,依托“中小学图书馆复选与剔旧工具电子系统”,每学期开展一次校园读物大排查,清理问题读物,剔除不合时宜、无保存价值读物,近三年,累计下架读物2203册,确保课外读物品质,筑起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第二张“盾牌”。

  3.智能分区,畅通阅读渠道。学校按照智能化的图书分区,结合天海阅览室、励耘书屋、楼层书柜、班级图书角的功能,两月一循环流动,让图书馆藏书“活起来”,营造“书在手边,人在书中”的阅读环境;同时,将威海市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引进校园,将“城市书房”搬进校园,从校内选拔阅读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阅读辅导员,对学生的阅读进行推荐、指导与监管,筑起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第三张“盾牌”。

  4.跟进监督,完善阅读评价。学校购置超星校园阅读系统,搭建线上与线下“读、思、测”一体的阅读平台,实行“校长—分管领导—师生阅读坊”三级管理,进行星级阅读评价,颁发证书、赠书,筑起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第四张“盾牌”。

  二、全科主题阅读发力,营造浓郁书香校园

  1.课程构建。学校不断完善1+X全科阅读体系的构建。“1”指依据教材,形成主题阅读、数学文化、英文绘本等学科分级阅读体系,确立与学科单元主题内容相关联的阅读书籍,助力国家课程的有效实施。“X”指依据时代背景,进行“年度主题人物阅读”项目化研究,2021年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进行“探寻毛泽东的青少年时代”跨学科项目化学习,通过读伟人诗词、读伟人成长书籍、讲伟人故事、探伟人战略战术智慧等学习方式,走近伟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2.读写随行。学校采取“课内主题引领,课外阅读指导”的方式,挖掘读写训练点,借助区域推送的读写材料充分实践,提升表达能力;创办校刊《问渠》,每学年出版四期,搭建读写创作平台。

  3.活动推进。学校每学期进行一次主题读书节,学期末组织星级阅读考级活动,提升阅读效果。

  三、家校共育形成合力,确保阅读推进成效

  依托学校开展的“校风、班风、家风”三风建设,聚焦家国家风书系,研发家国微学本,通过“读(教师引读、亲子共读)—研(将刘公岛、郭永怀纪念馆、沈秀琴纪念馆等作为阅读实践基地)—讲(年级亲子阅读展演、校级亲子品书会)”三部曲,构筑家校大阅读合力。

  学生在浓郁的书香氛围中,读写能力得到提升,每年均有50多人次在国家级刊物中发表文章,40多名师生在市级以上读写活动中获奖……在丰富的阅读活动中,师生逐渐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敢于担当的人。(山东省威海市鲸园小学)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