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审核到位 定时清查 日日书香

——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的“拱小做法”

2021-06-08 来源:教材局收藏

  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创建于1910年,为杭州百年名校。学校“文化深郁、特色鲜明、质量优异、全面发展”,获评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精神,形成“审核到位、定时清查、日日书香”的“拱小做法”,赢得广泛好评。

  一、规范课外读物推荐使用

  在进行课外读物的推荐与使用过程中,学校依据《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要求,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审核机制,解决了谁来选、怎样选的问题。

  在谁来选方面,学校成立了读物选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党员教师、学科组长、骨干教师、图书馆管理员、优秀退休老师、家长代表等32人组成的读物“审读专家库”,由审读专家遴选适合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

  在怎样选方面,建立三种机制。一是清单预审制。根据《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要求,学校组织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和图书馆管理人员,在教育部和专业机构推荐目录的基础上,以及近年来口碑好的课外读物中,选取相对适宜的图书进行初评,形成读物推荐清单。二是联合推荐制。按照管理办法的原则标准,审读专家库成员对每一本准备推荐的图书进行审读、评议,提出评议意见,形成学校推荐读物目录。三是确认审核制。读物选购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推荐读物目录,重点统筹数量种类,责任人签字后,读物方可进入学校。

  学校结合多年图书推荐与管理经验,建立了清单预审、联合推荐、确认审核的课外读物推荐机制,从制度设计、实践操作等方面确保读物的质量,提升“读物育人”的效果。

  二、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

  学校以学期为单位,分期初、期中、期末三个时段对馆藏读物进行全面摸底清查,严格以《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中的“12条红线”为依据,对课外读物及时进行把关遴选,去芜存菁,汰劣留良,保证读物的健康与营养。

  在定时清查工作中,除了发挥图书馆馆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外,学校还在每班设立2名学生“图书观察员”,负责对班级出借、归还图书中的破损图书进行整理,报图书馆教师统一处理;对班中同学阅读过程中发现的读物细节问题进行上报,以便更及时地发现问题。

  三、发挥课外读物育人功能

  学校始终坚持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导向。建立了“周三约书”活动,基本确保学生的每学期阅读量不少于30本;创立了“读书攀登节”,由学生自己设计海报推荐心宜的读书,学生自己设计TED演讲来阐述自己的阅读心得;坚持“日有三诵”,晨诵、午读、暮吟每次十分钟的经典诵读,使学生能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设立了“阅读存折”制,将学生阅读情况记录在册,作为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指标之一。

  下一步,学校将以落实管理办法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读物管理工作水平,使有价值有营养的图书推荐起来、流动起来、阅读起来、吸收起来、积蓄起来,使拱小的校园日日飘满书香,为莘莘学子的健康成长启智润心。(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桥小学)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