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阅读资源推送到离学生最近的地方

2021-06-08 来源:教材局收藏

  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共有学生近3000人,学校各类图书近10万册。近年来,学校坚持将阅读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从“高标准的资源选择、最适切的资源推送,全维度的阅读校本课程”三个维度打造以课程建设为架构的“人文素养基地”,全面发挥读物育人功能。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政协网络议政协商会上肯定学校做法——“将优秀传统文化推送到离学生最近的地方”。

  一、高标准的资源选择

  学校严把阅读资源入校标准,将图书入校作为第一关口。逐步形成了基于学生成长“思想性、需求性、前沿性、普适性”为框架标准的选择依据,定期开展师生自主选书活动,配合常态审查机制,确保推送到学生身边的阅读资源标准严格、适切、优质。

  阅读资源选择形成思想引领高标准。学校每学年拿出20万元左右的预算,专项用于图书采购。每学期选派教师和学生代表根据教学实际和学习需求到新华书店选购图书。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学校图书选择标准逐步完善。所选图书要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科学精神,彰显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人格修养,开拓国际视野,涵养法治意识。

  常态审查形成阅读资源绿色生态。依据上级要求对馆藏图书实行常态审核制度。学校建立以分管校长任组长,图书管理员、学科教师、学生代表为组员的阅读资源审查小组,不定期开展图书审查,一般每学期一次。每次审查按照标准审查说明、学生意见征询、教师意见征询、组织审查组成员、审查不少于1/3的图书、提出下架说明等程序,把不适合高中学生阅读的图书列入下架名录。三年以来,累计审核下架图书138册,净化了阅读环境,把最适切的阅读资源推送到学生身边。

  二、最适切的资源推送

  围绕“图书资源建设和推送到学生最近的地方”目标,通过“空间覆盖、时间连续”两个维度,不断优化人文素养基地建设,优化校园阅读环境,让读书成为一件更容易的事情。

  依托人文素养基地建设,立足培养“终身的阅读者,独立的思考者,负责任的表达者,文化的传承者”,学校提出每名学生三年600万字阅读量目标。学校形成了资源集中地“图书馆”—高端资源聚集地“观澜书院”—分布式资源集散地“浅阅读区”—长在教室里的“班级书房”—24小时图书借阅“电子书柜”阅读资源推送链条,基本实现了阅读资源校园全空间、全时段推送。

  人文素养基地的建设,师生年度人均图书借阅量15册,有记录的借阅册数由日均100余册上升为200余册。

  三、全维度的校本阅读课程

  依托文科素养基地建设,围绕学科核心素养,以听说读写体系为抓手,学校基于阅读的校本课程群基本成形。

  校本课程全面涵养。学校以促进学生成长为核心,立足教师课程开发需求,遴选了《个性化阅读》《跟着二十四节气去读古诗词》《阅读的魅力,写作的快感》《演讲与口才》……遴选图书与校本阅读课程开发相结合,全面服务学生成长,实现育人育才目标。

  打造阅读品牌活动。着眼阅读,开展校园读书节、名师荐书、百字荐书、师生共读共写、基于整本书阅读的“经典书趣展演”等活动,阅读成为校园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落脚写作,积极参与新概念作文大赛、叶圣陶杯作文大赛等活动,学生阅读写作素养获得更多更高层次的认可。

  智慧化阅读服务成长需求。加强智慧阅读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在班牌等设施每月推送师生图书借阅数据和最受师生欢迎的图书榜单,引导学生阅读风向,引导价值导向。

  引领性阅读树立成长标杆。设置优秀教师图书推荐区,以名师阅读带动群体阅读,推荐的图书借阅量有明显提升;设置优秀毕业生图书捐赠区,学长们的图书、习题集、书法作品等丰富了馆藏资源,以典型阅读带动成长性阅读。(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