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师大举办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语文教材建设学术研讨会

2019-12-31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收藏

  12月27日,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语文教材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召开。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慕菊,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弛,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全国五十余位从事语言文学研究的知名专家、深耕中小学语文教材研究的知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教授主持。

揭牌仪式现场

  王守军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语文教材研究的历史,梳理了相关成绩,分析了当前语文教材建设面临的新形式、新任务和新挑战,简要介绍了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已经开展的基础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正式宣布:组建成立“中小学语文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负责审议基地中长期发展规划,主持科研课题立项评审和结题成果鉴定,指导基地语文教材建设研究人才培养工作,组织举办重大学术活动,为基地开展的研究工作提供学术咨询,聘请北师大文学院李国英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杭州师范大学倪文锦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云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齐元涛教授、教育学部黄荣怀教授、心理学部舒华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聘请一批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中小学、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担任基地特聘研究员,共同开展语文教材建设的研究、实践和成果推广等工作;成立语文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珠海中心,由郑国民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为教材基地搭建起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任命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齐元涛教授担任基地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将全力支持基地工作,希望基地落实教材局的要求,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教授主持揭牌仪式

  申继亮巡视员代表教材局感谢与会专家对教材建设的大力支持,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在教材研究、编写、审查、课标修订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指出语文教材的社会关注度最高、争议最大,语文学科占课时最多、教学时间最长,语文教材的编写最具特殊性。提出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基地建设的工作要求:人员要专业化,建设教材研究的稳定队伍,形成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培养教材研究的高级人才;专门化,要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专项化,研究项目需要关注长期规划和教育部临时委托的工作。申继亮巡视员对语文教材基地的研究提出建议:不求论文求选文,关注对教材选文的研究;不求唯新求创新,关注语文教材编写的立意;不求拥有但求使用,统整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力量,做综合性的研究。强调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是“国家级”的,是研究平台,需要面向全国组织专家开展工作。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讲话

  朱慕菊提出教材基地的建设是基础教育改革深化的必然,承担着历史的重任,教材与人才培养目标密切相关,与教学密切相关:培养目标要面向未来,课程改革的深化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必然,要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定位新时代教材的功能。在此基础上,朱副主任就教材基地的研究方向提出教材多元化、教材形态发展等10个方面的建议。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慕菊发言

  张弛代表韩震院长发言,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的成立过程与功能定位,指出语文基地的揭牌标志着各项工作的全面启动,表示教材研究院会和文学院一起全力配合基地的研究工作,形成荣辱与共、唇齿相依的研究共同体。

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弛发言

  过常宝重点介绍了基地负责人王宁教授的学术成果,介绍了北师大语文基础教育研究的专家团队,指出中小学语文教材基地建设既是学术任务,又是北师大文学院的政治责任。教材研究大有可为,北师大文学院要勇于作为,用一流的学术水平支持一流的语文教育研究,建设一流的教材研究基地,汇聚资源全力做好基地的相关工作,为当代中小学语文教学发展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发言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基地揭牌。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介绍了基地的前期工作,介绍了23位学术委员、33位特聘研究员的基本情况,表示基地是面向全国的研究结构,大家都是基地的主人,要通力合作,做好教材研究工作。郑国民教授宣读了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特聘研究员名单。

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王宁发言

揭牌仪式,左起:过常宝、朱慕菊、王守军、申继亮、王宁、张弛

  揭牌仪式后,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国英教授主持了语文教材建设学术研讨会。下午,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审议并通过了学术委员会2020年的工作计划。

与会领导和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

  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任务包括探索教材建设规律,梳理课程教材建设的已有经验、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规划研究课题,围绕基础理论、实践应用、国际比较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发布研究报告。并且要建设教材数据中心。整合教材编写、使用、跟踪评估等各种资源,收集、分析并报告国内外教材研究及教材建设动态信息。在北京师范大学建立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能够更好地发挥北京师范大学各学科研究的综合实力,充分利用北京师范大学广阔的实践场域,统整各方语文教材研究力量,对语文教材建设及教学变革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与会领导和基地特聘研究员合影

  揭牌仪式暨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基本建设工作初步完成,研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