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在京授牌 新闻学教材建设基地花落复旦

2019-10-08 来源:复旦大学网站收藏

  9月16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启动会议暨授牌仪式。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高校新闻学教材研究基地主任米博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大伟出席本次会议。

  在此次会议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同志为首批11家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授牌并讲话。 

  在讲话中,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首先向11家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表示祝贺。他强调,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基地建设,对如何构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工作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和认真谋划。当前,教材建设还面临一些新的形势和任务,教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必须加强课程教材研究。要通过国家教材基地聚集高水平研究机构和研究队伍,变零散研究为集中力量研究,变短期研究为长期跟踪持续研究,变一般性研究为深层次规律性研究,助力教材质量提升。用高质量的教材向广大青少年传递正能量,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同志解读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他指出,国家教材基地的建设关乎民族的未来,服务于国家人才培养。要通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设立,凝聚专业力量,为人才培养贡献智力支持。

  会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汇报了新闻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工作规划。他汇报中指出,复旦大学举全校之力建设新闻学教材基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按照中央精神,落实教育部教材局要求,发挥自身在全国教材编写、研究方面优势,集纳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资源,全面、有序推进新闻学教材基地建设。张涛甫在最后指出,在今后的3-5年,新闻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将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扎实落实教育部教材局要求,逐步推进国家新闻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各项目标任务,再把新闻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成:国家级新闻学教材研究团队和研究平台、国家级新闻学教材编写团队、国家级新闻学教材研究权威智库、全国新闻学教材评价中心、全国新闻学教材研究数据中心。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田慧生总结发言,肯定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筹建情况,对国家教材基地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正式被授牌,是对新闻学院前期工作的重要肯定,也标志着新闻学院在教材研究方面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全新阶段。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