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建设研讨会同期召开

2019-11-19 来源:清华新闻网收藏

  清华新闻网11月19日电 11月15日上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王荣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等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主持开幕式。本次研讨会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

陈旭致辞(张玉光/摄)

  陈旭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有着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学校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整合全校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发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在清华的设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材建设精神的重大举措,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和助力。陈旭还对基地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基地建设成为课程教材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成为课程教材建设规律研究的理论高地,成为课程教材建设的数据资源平台,成为课程教材研究成果交流传播的平台,成为课程教材建设创新发展的咨询服务平台。

申继亮致辞(张玉光/摄)

  申继亮在致辞中对基地揭牌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开展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背景与基本情况。他分析了基地所具有的独特性和重要性,认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这本教材是与学生成长成才关系最密切的,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还对下一步的基地建设提出了建议:一要提高站位,要认识到教材建设首先是一项政治任务;二要把准定位,要体现“三个服务”,即服务于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服务于教材管理、服务于教材政策的制定,要做好“三个服务”,就要实现“三个专”,即专业化的队伍、专门化的机构、专项化的研究;三要增强这门课和这本教材的品味,实现“三变”,即一变多、虚变实、静变动。

  嘉宾共同揭牌(张玉光/摄)

陈旭颁发聘书(张玉光/摄)

  与会嘉宾共同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向波涛宣读了基地顾问、管理委员会主任与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与委员、基地主任与副主任名单。陈旭依次为出席会议的基地顾问、学术委员会主任与委员、基地主任与副主任颁发聘书。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王荣华、顾海良、靳诺、吴潜涛发言(张玉光/摄)

  基地顾问王荣华、顾海良,学术委员会主任靳诺,基地主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分别发言,强调了基地成立的意义,指出了基地建设优势条件与基本思路等。

  会上,顾海良还作了题为“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高校思政课教材建设”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主持。

研讨会现场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基础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大文,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基础课分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国务院学位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黎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基础课分教指委委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分别作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雯姝主持。

分论坛现场

  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从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的一线教师、全国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标兵和能手以及清华师生代表80多人参加了会议,并就基础课教材建设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分论坛讨论与小组讨论总结。各位专家学者与一线教师积极为基地建设、基础课教材建设研究献言献策。

与会嘉宾合影(张玉光/摄)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立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研究,力争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资政服务、学术交流、资料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建设构建专业化的支撑体系,成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的专业智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