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小学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在北师大揭牌

2019-12-30 来源:人民网收藏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孙竞)“语文教材的社会关注度最高、争议最大,语文学科占课时最多、教学时间最长,语文教材的编写最具特殊性。”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表示。

  日前,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语文教材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申继亮要求,基地人员要专业化,建设教材研究的稳定队伍,形成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培养教材研究的高级人才。同时,要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研究项目需要关注长期规划和教育部临时委托的工作。

  “不求论文求选文,关注对教材选文的研究;不求唯新求创新,关注语文教材编写的立意;不求拥有但求使用,统整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力量,做综合性的研究。”申继亮对基地的研究提出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介绍,基地组建成立“中小学语文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负责审议基地中长期发展规划,主持科研课题立项评审和结题成果鉴定,指导基地语文教材建设研究人才培养工作,组织举办重大学术活动,为基地开展的研究工作提供学术咨询。基地聘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国英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倪文锦、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云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齐元涛、教育学部教授黄荣怀、心理学部教授舒华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聘请一批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中小学、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担任基地特聘研究员,共同开展语文教材建设的研究、实践和成果推广等工作。语文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珠海中心同时成立,由郑国民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为教材基地搭建起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朱慕菊说,在新时代,我们要对教材的功能再次定位,一切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出发点来看教材的功能。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强调的是核心素养如何落到学生身上。在教学设计当中,既有明确的、高阶的目标又有进阶式的任务串和问题链。以学生探究性学习为主线,抓住关键的程序和能力,强调过程中的置疑和反思、交流、讨论、探索和创造,通过问题解决实现深度学习。

  据介绍,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任务包括探索教材建设规律,梳理课程教材建设的已有经验、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规划研究课题,围绕基础理论、实践应用、国际比较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发布研究报告。同时,要建设教材数据中心,整合教材编写、使用、跟踪评估等各种资源,收集、分析并报告国内外教材研究及教材建设动态信息。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