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播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库尔班·尼亚孜代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

2020-05-2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我们学校是一所乡镇小学,却吸引了周边甚至很远地方的家长把孩子送来读书。为什么呢?我觉得,家长最看重的一点是学校让孩子从小就对中华文化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让他们体会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我和老师们经常给学生和家长们讲“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等中华民族传统励志故事;每逢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我们都会陪着孩子们一起包饺子、裹粽子、吃月饼,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如今,学校的每一位学生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不少学生会背诵《论语》《三字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继续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及,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去年,我在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和调研时看到,哈密市、博乐市等地在加强文化教育方面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我就将当地的秦腔老师、京剧老师请到我们学校,给老师和孩子们讲解独具特色的传统戏曲文化,让优秀中华文化的种子深深埋在孩子们心中。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会了解老乡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并把他们的诉求和愿望及时反映上去,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为人民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本报记者王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