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省持续发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06-29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收藏

  黑龙江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超前谋划、超常规推动,全力保障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多举措推进,压实工作责任。省教育厅成立省、校两级就业联动工作专班,召开就业工作调度会,印发相关文件10余个,部署推进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定期例会、部门会商、厅校联动、督促落实、日报告、周通报等工作机制。将就业工作与学校项目申报、资金分配、招生计划、学科专业设置等实行联动,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促进就业工作合力。

  多渠道拓展,夯实就业基础。实施“五个扩大”,即扩大研究生招生、专升本规模近8500人;扩大应征入伍比例,力争提高到24%;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实施好选调生、“三支一扶”等项目;扩大特岗教师和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人数,招录计划500人;扩大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毕业生招聘规模,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投入44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建设20所省级“双创”改革示范校和20个省级共享型示范基地,支持和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多层面挖掘,充实就业岗位。积极构建以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主体,全省高校广泛参与的就业“大市场”,加强校企联系和区域合作,组建同类院校就业工作协作体。充分利用行业资源、校友资源、就业基地资源等,挖掘用人单位需求信息。举办“百日千万”“驻省央企”“春风行动”“青年人才聚冰城”等多场网络招聘活动,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就业岗位。

  多方面出招,抓实问题解决。开展人才需求、就业状况和就业意向调研,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并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实招”“硬招”破解就业工作难点。加强对岗位信息的筛选、分类,实行精准推送,着力解决信息来源多、毕业生选择难等问题;实施全员包保责任制,实行“一对一、点对点、一生一策”,着力解决就业慢等问题。面向家长举办就业指导培训,打消家长顾虑,共同服务、支持学生就业。坚持以学生就业为重,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学生顺利毕业、及早就业。

  多体系服务,落实精准施策。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将全省100余门就业精品课程实现共享,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和业务能力在线培训22场,累计培训师生7000余人次。举办“建功龙江大学生凝聚行动”主题大型网络招聘系列活动80场,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组织各类网络招聘活动和“空中双选会”近2200场。优化就业公共服务,推动实现网络招聘、线上面试、网上签约,为企业和学生对接提供便利。指导各校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重点帮扶就业困难和湖北籍毕业生,形成分类指导、跟踪服务、重点推荐、责任包保的帮扶体系,对湖北籍毕业生给予一次性1000元求职创业补贴,并联合吉林、辽宁两省举办湖北籍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助力湖北籍毕业生顺利就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