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构建三维“云”体系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04-2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积极借助“互联网+”,搭平台、通信息、强指导、优服务、暖人心,着力抓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

  搭建就业保障“云平台”。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形成校、院、班三级联动,多部门协同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整合校内资源,构建学校就业信息网与学院就业信息平台一体联动、信息共享的校内就业信息网络。开展毕业生就业现状、就业意愿、就业资源等“云端调研”,形成就业信息数据库,并定期更新、动态销账。利用教育部“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资源,加强与社会相关招聘专业平台合作,搭建全方位线上招聘平台,举办网络双选会、空中宣讲会,实现用人单位直播、录播宣讲、线上面试,与毕业生实时互动交流。积极与用人单位、就业基地和校友企业等进行“线上对接”,主动发送沟通函件,邀请参加线上校招,稳定岗位供给。实施“一院一账”“一师一责”工作法,发动导师、班主任、校友助力毕业生就业。疫情期间,学校通过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渠道累计推送招聘信息50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举办空中宣讲会40余场;筹办大型网络双选会14场,已举办6场,参会单位1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0000余个。

  推进促进就业“云指导”。制定疫情期间就业指导工作方案,协调创业学院及劳动人事学院、商学院等,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轻量化创业线上课堂”等网上教学。建设“就业创业线上学习平台”,提供涵盖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的三大类课程,毕业生可进行远程在线学习。开展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等在线测评,帮助毕业生进一步认知自我,科学开展生涯规划。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学生推送服务信息,重点围绕就业政策咨询、简历修改完善、笔试面试技巧等进行针对性指导。举办系列网络求职指导讲座和心理指导活动,帮助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提升线上应聘机能、纾解心理焦虑情绪,积极应对求职挑战。目前已举办“国考空中大讲堂”“公务员笔面试指导系列讲座”“基层就业系列宣讲”“校友网上分享会”等线上活动近100场,线上参与学生数千人次。

  创新就业创业“云服务”。细化疫情期间就业服务,在学校就业网、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学校官微等信息平台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校园招聘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关于调整寒假期间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的通知》《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指南》等,明确服务事项和办理方式。开通就业手续线上办理服务,优化办理流程,为毕业生提供简单便捷的网上择业、签约审核和寄送报到证等服务,截至目前已线上办理就业手续近千人次。开展就业进展中期调研,组织25个学院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帮扶台账”,准确掌握重点疫区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群体等特殊毕业生详细信息,建立专项就业档案,利用“大数据”精准匹配就业岗位信息,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做到就业服务“一类一案”“一生一策”,努力帮助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