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厦门大学架“云梯”战疫情促就业

2020-06-03 来源:厦门大学收藏

  厦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应对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为毕业生就业架设“云梯”,努力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云端”优化设计,上下联动建机制。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对就业创业各项工作作出安排。发布《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聚焦用人单位人才招聘需求,瞄准毕业生关心的实际问题,提出具体举措。完善校院联动机制,建立校院两级“点对点”联系制度,精准解决学院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各学院将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云课”引领帮扶,远近贯通重引导。适应由“面对面交流”转为“屏对屏沟通”“键对键指导”的工作形式变化,做好毕业生思想引导、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求职技能、缓解就业压力。开发《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慕课,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分享沙龙、资深HR讲座等20余场直播指导活动,开通“一对一”“一对多”生涯在线咨询,整理推送“就业指导手册”“求职系列辅导材料”“行业资讯”等一批线上辅导材料。积极做好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等群体实行动态监测,“点对点”了解情况,“一生一策”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整理汇总各省市选调生工作安排,推出《青春闪亮:奋战在“疫”线的厦大选调生群英谱》,引导毕业生坚定报考信心、到基层建功立业。强化征兵政策宣传,开展适龄青年网上兵役登记,激发毕业生参军报国热情。指导毕业生适应就业形势新变化,找准定位、调整预期,打破传统求职方式束缚,尽快实现就业。

  “云上”拓展渠道,内挖外拓集资源。积极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调动导师、校友、合作单位等资源,加大招聘信息收集力度,努力确保就业信息总量较往年不降低。目前已举办线上宣讲会近200场,收集发布1000余家单位9万余个岗位需求信息;定期推出地区类、行业类信息集锦,已发布各地人才招聘会信息近百条。开展春季大型空中双选会、就业暨实习空中双选会等7场综合性、地区性、学科类空中双选会,2400余家单位参会,提供近17万个岗位需求。充分利用国家帮助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和资源,组织毕业生积极参与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福建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春季百日网络招聘活动”等。利用全国研究生扩招、事业单位加大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等契机,及时向毕业生准确解读、传递信息,支持帮助毕业生抓住机遇、顺利就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