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发挥教育优势实施“强基工程”

2020-07-20 来源:发展规划司收藏

  岑巩县各级各类学校共有144所,其中普通高中2所、职业高中1所、初级中学12所、小学56所(教学点32个)、幼儿园73所。在编教师2308人,在校学生41071人。长期以来,贫困学生比例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优秀教师资源匮乏以及部分孩子和家长对教育“拔穷根”的认识不足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岑巩县基础教育的发展。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坚持“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构建“电子信息+教育”扶贫新模式,大力实施“基础教育强基工程”,实现了全县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89%。

  实施教育培训“千人计划”,“强”教育理念和师资。为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电子科大面向岑巩县中小学教师实施教学骨干培训“千人计划”,投入40万元提升语文、数学、外语、体育、心理健康、信息技术等科目教师的教学技能,累计培训教师1300余人。实施科技赋能“跃升计划”,“促”教育改革发展。为构建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推动教育理念更新,开展远程教育,引进“缤果英语”,投入220余万元,启动建设贵州省首个覆盖县域30所中小学校59个班级的英语口语“空中课堂”项目,搭建黔东南第一个“两地三端”(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与岑巩县第一中学)远程教育系统。

  实施教育发展“均衡计划”,“提”教育教学质量。开启“两地三端”教学互动和研讨新起点,实现了岑巩县学生“实时连线”成都市优质教育资源;英语口语“空中课堂”实现了3000余名学生与北美优秀教师的“面对面”。积极引入学校附属中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专项资助200余名岑巩县优秀学生和贫困学生到学校附属中小学参观、学习等互动活动50余次。

  实施教育扶贫“聚力计划”,“创”全民重教环境。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全方位扩大扶贫局面。汇聚成电校友爱心力量,协调蓉之风华和苏州、无锡、常熟等地的校友会;引入校友资源捐赠50余万元,在岑巩县第三小学建成全国首个以艺术物联网为智能载体的BOE蓉华创新艺术体验中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