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聚焦“四业”统筹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2020-09-03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河南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党组要求,聚焦“保障学业、促进就业、支持事业、助推产业”(简称“四业”),认真抓好“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任务落实,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保障学业,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抓好资助政策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有关学生资助政策,开通省、市、县、学校各级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努力确保资助政策宣传到位、广泛知晓。抓好资助工作人员培训,先后对各地各高校近千名资助工作人员举办了10期业务培训,努力建强资助工作队伍。抓好资助对象核准,教育部门主动与扶贫、公安等部门对接,开展资助对象比对工作,确保受资助学生对象无误、数据清楚。抓好资助金发放,确保将资助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受助学生。2016年至今,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882万余人次,发放资助金56亿余元,努力做到应助尽助。

  支持事业,切实加强办学条件改善。一手抓“硬件”建设,实施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普通高中改造计划、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等五大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幼儿园改善基础设施。累计向贫困地区投入资金273亿余元,新建改扩建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2.2万余所。一手抓“软件”建设,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补充农村学校音乐体育美术、外语、信息技术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教师岗位进一步向农村小学、教学点倾斜。加强全科教师定向免费培养,着力为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培养一批优秀教师,不断优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尤其是教学点师资结构。实施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每年选派2500名教师开展对口交流支教。加大“国培”“省培”计划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出台“一补两贴”惠师政策,统一调整班主任津贴标准、设立地方教龄津贴,着力提升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待遇。推进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提标扩面”,扩大到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依据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将26个原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的乡镇、村、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200元、500元和800元。加快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为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创造了条件。

  促进就业,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努力办好贫困地区职业学校,累计投入10.8亿元,支持贫困县中等职业学校加强专业、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对贫困家庭成员进行技术技能培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增强“造血”功能。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训,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科技知识与技能,造就了一批脱贫致富的明白人、带头人和引路人。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面向农村和贫困县的高校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16年至2019年累计招生2.7万余人,使更多贫困家庭和农村学生进入了国家或省内重点大学学习。

  助推产业,发挥优势做好产业帮扶。开设对口专业,一批高校主动与地方产业对接,根据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所需设置专业、开设课程,有针对性地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根据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课题、加强研究,组织53所高校与53个贫困县实施校地结对,发挥高校优势,围绕智力、科技、培训、人才、产销等开展帮扶,初步实现“结好对子、出好点子、搭好台子、趟出路子、收获果子”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高校共向贫困县提供战略咨询410次,帮助编制计划930余个,选派科技扶贫团2800余人次,选派科技顾问1400余人次,建立科研实验室150余个,培训基层干部10000余人次,领办企业35个,定点销售农产品1200余吨,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