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北咸宁补齐办学条件短板、拓宽学生资助覆盖面

教育扶贫照亮学子梦想

2020-11-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张曙 周小益)“薄弱学校变个样,群众才能转思想。”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双泉小学曾因校舍破旧、教师流动性大等原因,新生入学人数逐渐下降。2020年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研究决定,该校加挂市教科院附属小学牌子并由城区名校托管,“校园漂亮了,老师也能留住了”。

  近年来,咸宁市教育局紧贴民生,精准施策,突出控辍保学、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全面实施教育扶贫,照亮无数学子梦想。

  崇阳县青山水库上游的孤岛上,屹立着一个需跋山涉水的尺冲教学点。学校唯一的教师王值军反复上门劝返辍学学生,坚守库区26年,他从这里送出去了无数学生,其中有数十人相继考上了武汉大学等知名学府。

  在精准实施控辍保学基础上,咸宁市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努力消除城镇大班额,补齐办学条件短板。

  据统计,2011—2020年,鄂南高中通过各类资助渠道累计资助学生逾万人次,总金额超过1300万元。

  2015年以来,咸宁市教育局严格落实各项国家资助政策,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动共享信息,借助湖北省教育厅大数据平台开展学生资助对象信息比对,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领到助学金后,我们家解决了一些生活困难,也让我能把更多精力放到学习上。大家的关爱把我从痛失爸爸的绝望中拉出来,我在角落,却能触摸到阳光。”湖北省鄂南高级中学2018届学生小吴在作文中写道。

  咸安区张公小学学生董子畅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上同步课堂时的情形。那是一节美术课,教师从一个谜语引入蜻蜓的主题,接着通过图片引导孩子们观察蜻蜓的身体结构、发现蜻蜓的美,然后教蜻蜓的画法。这节课以后,他就喜欢上了画画。

  与董子畅一样,许许多多的农村孩子通过空中课堂,开阔了眼界,发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联校网教”在各县市区迅疾推开,大批城里优秀教师走进咸宁市偏僻山村学校,帮助开齐开足薄弱学科,城乡学生共享优质师资,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