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组建联盟夯实组团式支援,开展“一校为主,多校对一”结对帮扶——

职教东西协作的“上海方案”

2020-12-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短短7年间,几乎每所上海的中职学校都有了一个西部地区的结对学校。2014年,上海—喀什职教联盟成立,两地教育、人社部门创新机制,70余家单位包括职校、企事业单位以及行业协会等自愿组成联合体,携手推进职教援疆工作。2015年,上海—果洛职教联盟成立,集合两地58家单位力量为青海学生搭起成长成才的阶梯。2016年,上海—遵义职教联盟成立,11家上海市成员校与遵义地区15所中职学校全面结对帮扶。2018年,上海—云南职教联盟成立,首批20家常务理事单位、238家理事单位大平台多渠道对口支援,着力提升职教促进脱贫致富的能力。

  四大职教联盟组团式支援,架起了东西协作的新通道。高职、高校、企业也在源源不断地加入,“一校为主,多校对一”的精准帮扶正在托起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腾飞梦”。

  学成一人带动一片

  返乡的前一天,杨锁扬再次来到外滩,这是他当初立志的地方。杨锁扬是沪东中华造船集团高级技工学校学生,也是首批建档立卡来沪就读的滇西学生。3年前,他通过沪滇职教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兜底式招生来到上海,希望能学一门技术。初到上海,学校组织大家参观东方明珠。当得知这里一根8吨重的导线是学校老师的作品时,他暗下决心,要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焊工。

  在校学习期间,杨锁扬见到了“焊神”张翼飞、殷瓦焊匠秦毅以及大国工匠张冬伟,工匠大师们的精神激励着他追逐的脚步。经过3年的刻苦学习,杨锁扬对自己的技艺越来越自信了。暑期,他到云南中铁局做小工,在上海学到的知识和技艺让当地的师傅们眼前一亮。到了毕业季,云南中铁局主动邀他回乡工作。杨锁扬最终决定回去,建设自己的家乡。他说:“我想把在上海学到的理论和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

  杨锁扬只是上海职教东西协作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和他一起通过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来沪就读的首批近千名滇西学生也都开始走上工作岗位,有的留在上海就业,有的带着知识和技能回到家乡,走上了自力更生之路。他们的成长经历也为学弟学妹树立了榜样,很多贫困孩子放弃辍学打工的想法,选择通过东西协作计划来沪就读。

  授人一技之长,点燃一片希望。3年来,沪滇联盟已经帮助云南300余所生源学校的579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入上海的中职校学习。加上沪喀、沪果、沪遵联盟以及“云南同济中德学院”等招生项目,上海各联盟成员学校已经吸收了万余名西部地区贫困生到校学习,帮助他们点燃成长的梦想。

  “鱼渔双授”推动志智双扶

  “我一定要把国赛精神和技能标准带回去,带领更多的青年小伙伴一起建设美丽新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运用与维修赛项在天津举行,莎车县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参赛选手尔夏提·艾尔肯凭借熟练的技能和扎实的功底,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刷新了该项目新疆南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比尔夏提更高兴的,是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交通学校)的教师们。近年来,以沪喀联盟为平台,该校多次组织教师援疆送教,教学名师前往实践调研和现场指导,送去上汽通用汽车青年教育培训课程(AYEC)最新教学内容,还指导莎车二职毕业生创业,建成了喀什地区职业教育第一个“汽车服务就业创业孵化中心”,成为当地第一个职业教育校外标准的实训基地。

  要“输血”更要“造血”。“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急需一支精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陶巍分析说。

  打造一支“靠得上、留得住、用得好”的师资队伍,正是四大职教联盟援建的精准发力点。在结对帮扶之初,各联盟就结合受援学校实际需求搭桥梁、建平台,通过组团式送教、结对式跟学、浸润式体验等形式,开展跨域传、帮、带,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2019年10月,西藏日喀则二职校教师次旺普赤来到上海,参加沪果联盟组织的跟岗交流学习。次旺普赤学的是西点专业,对接的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给她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校内跟岗、校外培训、参加教研活动、旁听说课、参观烘焙企业……3个月的进修结束了,她还获得了由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西式面点师(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截至目前,四大职教联盟通过“影子校长”、跟岗实践等途径,已经吸收2000余名干部、教师来沪培训,校校精准对接,培训的内容和形式量身定制。

  “职教联盟的最大价值就在于,更好地整合两地资源,实现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城乡合作和东西部合作,为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成人成才合力构建‘同心圆’和‘立交桥’。”沪果联盟秘书长、上海市房地产学校校长忻健强说。

  培育内生动力提升可持续生长力

  职教扶贫不仅是见效最快的教育扶贫方式,更是助推产业扶贫的重要支点。如何通过职教精准帮扶,提升受援地区的“可持续生长力”?

  在精准帮扶的过程中,四大职教联盟积极探索专业共建支援,立足当地的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加强专业建设,以“专业适配”的人才繁兴助推区域产业发展。

  在喀什所处的南疆地区,天然气使用非常普遍,但相应的技术人才十分稀缺,也没有专门的技术培训学校。沪喀职教联盟成立后,联盟内的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多次赴疆调研,从专业申报、师资培训到实训室建设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帮助喀什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开出了喀什地区第一个燃气专业。

  聚焦产业人才培养空白,沪喀联盟还帮助喀什相关学校新增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电子商务”等专业,开发专业教学标准,编写校本教材,建设实训基地,逐步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专业体系。

  “联盟通过‘外扶内生’的帮扶方式,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了各院校教学教研、人才培养质量,带动了整个地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麦麦提江·艾萨感慨地说。

  高水平的专业共建也带动了各联盟内更多资源的共享和辐射。沪遵联盟搭建“云平台”开展异地“现代学徒制”教学,沪喀联盟围绕八大重点建设专业推动实训场所“硬件”升级,沪果联盟带领学生赴西部企业教学实习,沪滇联盟开设企业冠名班定向培养人才,联合企业积极探索职业教育的“一带一路”国际化合作。

  “四大职教联盟共建的核心,还是要培育当地职教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创造可持续生长力,建立长效机制为未来发展助力。”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任朝霞)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