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驻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第一书记杜炳志:

大山里的“西部红烛”

2020-07-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杜炳志(右一)与村委会成员、村民在山上进行神仙树种植基地考察。

  从西安出发,到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5小时车程,其中98公里是山路。这是陕西师范大学驻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第一书记杜炳志驻村扶贫的必经之路。

  天坪村山大沟深,住户分散,交通不便。自2017年12月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杜炳志从听不懂方言、不了解乡风民俗,到成为岚皋县、安康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交友帮扶先进个人”,他用真诚和付出,换来了群众的爱戴,点亮了天坪村的致富路。

  驻村两年多,杜炳志走村入户,利用晚上农闲时间召开院落会,宣传扶贫政策,为74户贫困户申请易地扶贫搬迁,为14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杜炳志详细了解村里产业发展状况,与村委会深入讨论研究,确定了“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一批、发展蔬菜种植带动一批”的产业发展思路。他先后从学校争取到50万元专项资金,成立神仙树合作社,建成岚皋县级天坪村仙缘源神仙树产业园。目前,全村种植神仙树500亩、蔬菜500多亩,累计带动全村443人稳定脱贫。

  天坪村旅游资源丰富。2018年4月,杜炳志积极促成学校与岚皋县签署协议,正式启动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项目建设。如今,杨家院子已经发展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2019年,杨家院子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深受学校“西部红烛精神”熏染的杜炳志时刻不忘教育的重要性。驻村不久,他就向陕西师范大学部分教师发出了邀请。很快,一支科普下乡小分队来了,一批科技发明实验材料也来了,学校6个学院150余名师生利用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会,也来到麦溪小学开展系列支教活动。在他的积极联络下,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国际学校与麦溪小学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开展互访交流教育帮扶活动,爱心企业为麦溪小学援建价值近3万元的净水设施和1间价值近40万元的现代化录播教室等,解决了200多名山区学生的饮水健康问题。

  “虽然我的驻村时间有期,但对下一代的教育帮扶不能断。”2019年,杜炳志奔走游说,在天秤村成立“陕西师范大学红烛励学基金”。目前基金总额累计28万元。他说,重要的不是那点钱,而是要激发山里孩子奋发自强的内心力量。(本报记者 冯丽)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