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教育厅驻涞源县南马庄村第一书记智学:

“省城干部”赢得村民心

2020-07-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智学(左)在村里张贴捐款建广场村民名单。

  “没想到能分那么多钱!”不久前,河北省涞源县南马庄村养猪场第一批生猪出栏,利润95%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苏计海拿着到手的7000元钱,脸上笑开了花。

  2018年3月以来,河北省教育厅驻南马庄村第一书记智学带领工作队,干实事谋真章,改变了山村的贫穷落后面貌。

  “刚驻村时,我们在街上跟老百姓打招呼都没人理。还有人嘀咕‘这几个细皮嫩肉的省城干部能干成啥事?’”队员李琦笑说。

  只能用行动说话。智学带着队员入农家户,说农民话,解农民情,办农家事,累计步行6200多公里,脸晒得黝黑,鞋子跑坏了好几双。在处理50余次村民矛盾后,村民开始对他们另眼相看。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重要抓手。两年来,智学和队员们争取到1000多万元资金,为南马庄建成1000头规模养猪场2个、3万只规模养鸡场2个、42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1个、55千伏屋顶光伏1座、箱包厂1个,还争取120万元建成8个食用菌大棚,将于今年投产运营。

  今年,养猪场首批2000头生猪出栏,毛收入100多万元;养鸡场已出栏肉鸡三批,收益约45万元;箱包厂净收入3.5万元,光伏产业收益76万元。

  光伏发电和手工业保稳、养殖业增收、种植业绿色发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产业发展结构逐渐成形。“工作队扶贫实现了‘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村党支部书记杨拴丑话语间对智学充满钦佩。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提高质量,优化师资是关键。

  在智学积极协调下,400余名特岗教师成为涞源县师资生力军,村小教师50人次赴石家庄、保定等地学习先进经验,联系河北师大附小帮扶共建。

  南马庄乡中心小学坐落山阴,面积狭小且紧邻207国道,少阳光、不安全。智学和队员协调有关部门,决定迁建一座现代化标准化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目前,项目已完成选址、征地及教学楼、宿舍楼等设计工作,计划于明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南马庄村223户403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整村脱贫出列。(本报记者 周洪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