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理工大学驻博爱县南朱营村第一书记杨波:

“火车头”领贫困村出列

2020-07-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杨波(右)在了解贫困户身体健康情况。

  因孩子上学致贫的84户家庭,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领取65500元资助金;因病致贫的群众,全部纳入新农合医保,大病报销比例超过90%,并领到救助金30500元……

  “困扰群众多年的‘看病难’‘上学难’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解决了,我们最感谢的就是杨书记!”近日,一见到记者,河南博爱县南朱营村党支部书记余爱理就高兴地说。

  “杨书记”就是河南理工大学驻村第一书记杨波。

  2017年11月,一到南朱营村,杨波就深入贫困群众家里开展“三访三问”工作,通过访前任问思路、访专家问规划、访村民问需求,在走村串户、田间地头把村里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希望需求等搞得一清二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杨波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协助镇党工委推选产生了年龄结构合理、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并通过“五个一”党员教育管理活动,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显现。2018年村党支部获评全市“十佳先进基层党支部”。

  杨波还通过多方努力,申请资金600余万元,修建村内污水处理站,硬化道路5.6公里;完成村民吃水井、242户旱厕改造、天然气入村入户等惠民工程建设;组织干部群众种植景观树、果树、花草苗木等3000余棵……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抓手。”通过工作实践,杨波深有感触。立足当地实际,他把发展产业作为工作重心。结合河南理工大学和南朱营村的优势,他推动脱贫致富方式从“被动输血”到“自我造血”的根本转变。他还筹资840余万元,建成了10个高标准日光棚蔬菜种植基地,以及占地近200亩的水果观光采摘基地、占地15亩的农耕体验园……

  短短两年多时间,全村贫困群众由原来的106户461人,减少到目前的6户14人,村集体收入达到27万元,2018年,南朱营村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本报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徐春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