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驻村第一书记的“小寨版”扶贫路

2020-10-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年暴雨多,有的路面塌陷了,李书记又争取了9万元对产业路进行了拓宽维修,家里的4亩苹果估计能摘1万斤,农用车可以直接到果园,再也不用肩挑了,既省心又省力。”日前,甘肃省秦安县西川镇小寨村脱贫户村民张要荣夸赞驻村书记李萌时说。

  2018年11月,北京科技大学李萌被选派到小寨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那一刻起,他的脚就深深扎在小寨村这片试验田里。两年来,为村子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给村民脱贫致富装上“升级版导航”

  甘肃省秦安县小寨村是西川镇9个贫困村里唯一的深度贫困村,辖小寨、刘川两个自然村,共253户,1177人。村子虽离县城不远但很偏僻,基础设施条件差、残疾人多,苹果花椒产业没形成链条,村民脱贫信心不足。2013年全村有建档立卡户102户,贫困发生率高达38%。

  小寨村有27名党员,李萌首先建强了党支部活动阵地,协调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小寨村结对共建,小寨村党支部连续3年获得了全县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宏十几年前干活时不慎摔伤,家庭负担重,生活十分困难。李萌主动帮扶这一户,几次专门到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帮着取药,逢年过节给张宏家里买米面油,并联系资助帮助家中孩子上学。

  李萌的示范也带动了其他村干部。“为了新修产业路,我和妻子商量带头铲掉了自己家的20多棵花椒树,为了大家的事情做点自我牺牲也是应该的。”村委会副主任王国权说。

  “村委会班子强了,我们看到了希望,心里好比装了一个升级版的导航,致富路上跑得快又不迷失方向。”村民高新源以前在北京打工,去年回乡建起了苹果销售电商平台,生意越做越红火。

  打好基础,帮村民种好“摇钱树”

  在打基础上,李萌干的第一件事情是为村子“装灯”。他动员学校出资先后分5次为两个自然村安装了104盏太阳能路灯,实现村庄主巷道夜晚灯火通明。除了装灯,北京科技大学和地方政府先后投入200余万元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硬化村内小巷道1.5万平方米,新修产业路40公里。

  “前几年下山的通村公路由于坡陡弯急,雨雪天发生过农用三轮车和摩托车翻下山的事故,李书记向学校汇报后争取了7万元,给通村道路安装了护栏和广角镜,解决了村民出行的大难题。”王国权说。

  小寨村的支柱产业是苹果和花椒,为推进苹果和花椒产业提质增效,李萌实施“换苗”活动,两年一共资助农户新栽了5.5万株红富士、大红袍花椒、樱桃、柿子等优质苗木,先后两次为所有农户捐赠大批量化肥,推动果品产业错茬多样化发展。为了提高村民的农业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李萌筹划办起了“小寨大讲堂”,邀请专家在果园为村民讲解冬季花椒和苹果园维护技术、网上销售方法。2019年全村苹果卖出230万斤,收入高达300万元。“去年家里种的苹果和花椒就卖了5万多元,李书记联系的销售平台派上了大用场,帮家里终于摘了‘穷帽子’。”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周杰民说。

  办好教育事,让孩子们上好学

  李萌协调给刘川村教学点硬化了校园,更换了新桌椅,添了新教具,教室里建起了图书角,教师参加了培训。他还联系北京科技大学在秦安县开展教师和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学生活动,每年有400多名学生接受资助,其中小寨村就有21名,每人每年获得资助500元直到上大学。

  去年儿童节期间,北京科技大学扶贫团队组织全县的12个孩子到北京参加“手拉手·共度六一”游学北京活动。“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天安门,这次亲眼看到了雄伟的天安门,心里无比激动。我不仅开阔了视野,还增长了见识,我一定发奋学习。”西川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天娇谈起去北京的经历仍很激动。

  此外,李萌还联系北京科技大学联合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专家分别于春季和秋季两次到村开展义诊,免费发放药品价值4.5万余元。他还联系苏州一家企业免费为全村老人举办了“村宴”,并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发了驼绒被,邀请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洪学敏等知名演员到村里来演出。这些活动带动全村,今年疫情期间,全村群众自发给县红十字会捐款1.5万元。

  “乡村文化不仅充实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增进了邻里的相互理解和包容,对于一个刚刚摘帽的深度贫困村来说,村民有情有义,在关键时刻能够想着别人,难能可贵。”李萌说,2019年年底小寨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