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北电力大学精准发力 扎实做好确山县定点扶贫工作

2020-07-22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收藏

  华北电力大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部署,广泛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以校地融合实现长效帮扶,精准把脉,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激发确山县发展内生动力。

  统一思想,上下联动,下好全校扶贫“一盘棋”。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立由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建立扶贫工作定期会商研究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组织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统筹协调校内外资源,推进落实扶贫工作各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和进度表,将扶贫任务细化为11个大类共28项具体工作,明确二级单位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个人报名和组织选拔相结合的方式,在全校范围遴选挂职扶贫干部,把“最能打”的干部选派到扶贫前线,确保选强配优脱贫攻坚的引领者和“主心骨”。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征文活动,加强理论研究成果交流的同时,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并不断以理论研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成立中国能源扶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对能源扶贫重大现实问题、国家能源政策及其创新趋势、能源扶贫发展趋势预测等开展研究,建设能源脱贫和扶贫政策领域新型智库。

  多措并举,内外合力,打好定点扶贫“组合拳”。发布《青春告白祖国 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鼓励全体同学争做脱贫攻坚的“宣传员”“战斗员”“守卫员”,不断凝聚华电学子扶贫力量。发布《决战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号召全体教职员工积极行动起来,为助力确山脱贫伸出自己的援手。制定“点对点”直供方案,将确山县等贫困地区作为校园大宗食品和工会福利及慰问品采购基地。利用“e帮扶”等平台,精选推介确山名优农产品,广泛动员教工、校友、能源企业和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以购代捐”爱心帮扶。截至目前,学校直接购买和帮助扶贫地区销售农产品880余万元。依托大学理事会和基金会,引进帮扶资金400余万元,用于完善确山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项目实施与机制建设并举、外部输血与内部造血并重,组织开发17个大类、197门、共327个学时的基层治理与技能提升主题培训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完成760余人次的培训,以“志智双扶”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解困”的信心,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整合资源,左右协同,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学校党委书记专程赴河南确山县开展扶贫调研,在确山县扶贫一线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对接帮扶需求,推动工作落实。发挥学科特色和行业优势,构建以能源电力为支撑的科技产业发展和定点帮扶长效机制,发挥资源聚集效应,最大限度提升联动帮扶效力。联合能源电力央企,开展农村电网改造、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电能储备与替代等未来乡村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和绿色产业集群,以绿色发展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联合民盟北京市委社会委员会,围绕贫困人口脱贫、严格落实现行扶贫标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等开展民主监督。依托中国能源扶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工作与社会法治创新研究中心等软科学平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课题研究,深入探索开发式扶贫与综合保障性扶贫相结合的扶贫模式,努力协助确山构建涵盖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能的基层民政治理体系,持续增强贫困群众的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升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