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打造组团帮扶模式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11-19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收藏

  华南理工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组团帮扶理念,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成立“组团高校脱贫攻坚协调中心”,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助力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孔美村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以党建为引领,建设红色孔美。成立“组团高校联合党支部”,实施讲一系列党课、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瞻仰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做一次志愿服务的“党建教育五个一”工程,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建立挂钩帮扶贫困户工作机制、“一帮一”党员帮带贫困户制度,开展党员践诺亮身份活动,把党员干部培养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和能谋善干的“当家人”。开设红色文化宣传栏,绘制党建文化墙和孔美墙绘等,邀请党建方面专家定期为村民上党课、讲红色历史文化,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同感、信任感。

  以教育为基础,建设希望孔美。实施“伴你同行”大学生教育结对帮扶项目,为孔美村留守贫困儿童提供线上陪伴和家教服务。关爱当地青少年成长,组织孔美村43位小学生到广州开展冬令营活动。协调广州地方教育集团与孔美村两所小学签订奖教奖学金资助协议,帮助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发动多方力量捐资助学,为孔美小学和周美小学全体学生捐赠2000余套校服、460个书包及其他教学物资。实施“一对一”帮扶,对口资助贫困学生84人。免费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提供手机等终端学习设备,保障学生顺利参加在线学习。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禁毒拍手操”“无毒巷”和“无毒家庭”等活动。发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资源优势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技能培训优势,为当地弱劳动力人口和无劳动力人口提供技工培训,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推动弱势群体再就业防返贫。

  以基建为抓手,建设美丽孔美。深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组团高校学科专业优势,编制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整治创建规划,为村民展示乡村振兴美好未来。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村口湿地公园、党建文化长廊、党群服务中心等15个项目,实现古景与新气象的完美交融。建设村道、巷道近10公里,完成雨污分流、环保公厕等项目的建设,建造文化广场,树立“中国传统村落孔美村”标志,增强村民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以产业为核心,建设富裕孔美。紧抓“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工作主线,立足特色资源深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把“输血扶贫”转化为“造血扶贫”。精准对接当地需求,打造“屋顶光伏发电+大米+仙草+山苍子”的综合产业扶贫模式,完成130千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可稳定增收20年,每年创收8万元;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养殖等方面优势,推出“孔子美香米”品牌产品,累计产值100余万元;依托南方医科大学中草药种植资源优势,推动70亩仙草种植和10亩山苍子种植项目,预计增收60余万元。创新发展“农旅+新文创”扶贫模式,与农旅专家合作发展“生态、生产、生活”特色旅游品牌,让好风景变“好钱景”;以新文创理念推出非遗工艺“古法打草席”产品,开启文化生“金”之路。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