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52个未摘帽贫困县作为“主战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评论之四

2020-04-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教育脱贫攻坚关系着“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底线目标,更关系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长远大计。由于疫情影响,贫困地区学校教学受到冲击,学生厌学辍学等现象显现,教育脱贫攻坚在时间和质量上的压力陡增。为此,2020年4月,教育部召开未摘帽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明确把52个未摘帽贫困县作为教育扶贫“主战场”发起总攻,由部领导挂牌督战和全覆盖式调研指导,工作机制上压实责任和严格考核,确保如期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脱贫攻坚战事关重大。自2015年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至今已有94%成功脱贫。而今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脱贫,将是我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最后一步,也是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的最后一步。分布在云南、四川、宁夏等地的52个贫困县,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难打的硬仗。

  抗击贫困“重症”需要体系化手段。贫困具备代际传递性、文化传递性,时常爆发,难以根治。贫困即使被一时阻断,随时有再度出现的可能。贫困的顽疾在许多国家都难以幸免。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一以贯之的逻辑来抗击贫困。比如,美国逻辑重视普惠措施、自下而上、个体自觉自愿、群众自组织。众多的资金投入却没能使美国贫困有效减少,受益人返贫现象突出。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式解决贫困等重大问题的逻辑则是自上而下,社会动员、精准帮扶、到点到人,层层监督、严格纪律,自愿与强制相结合。在这种逻辑下,中国整体贫困的解决至今为止只差一步。现在,教育部对52个贫困县的挂牌督战,精准施策阻断教育贫困,正是中国式解决问题逻辑的显现。我们坚信,中国能够像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在国际社会中率先完成阻断教育贫困的任务。

  为阻断教育贫困,中国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在过去4年多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应当在52个未摘帽县的主战场中加以坚持。

  坚持教育脱贫攻坚模式,意味着对我国反贫困历史经验事实的尊重。在780个摘帽贫困县的教育脱贫攻坚经验中,包含着直属高校定点扶贫的尽锐出战,推广普通话脱贫的全面覆盖,数据信息实时比对的精准控辍保学,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持续进行,职业教育扶贫的有效开展,乡村教师计划和贫困学生资助的多点开花等。应当把既有经验措施实施贯彻到底,让这些有效的教育扶贫经验形成合力,汇聚在对52个贫困县的最后攻坚之中。

  坚持教育脱贫攻坚模式,意味着贫困诊疗方案的不断迭代完善。对52个贫困县的攻坚,既是对既有方案的检验,又需要一定的创新。比如,大数据学生信息采集下的控辍保学工作能否更加精准,能否从辍学的事后识别转向辍学的事前预防?职业教育扶贫工作能否更加有针对性,切实提升贫困人群的教育收益?高校定点扶贫能否由分散走向统筹,形成多个高校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来攻坚一地的扶贫合力?解决这些问题,应当把握住52个贫困县的扶贫契机,迭代完善形成更为有效的体系化治疗方案。

  坚持教育脱贫攻坚模式,意味着未来要研制出摆脱贫困的教育“疫苗”。成功地预防返贫能阻断新的贫困发生,这是贫困“疫苗”研发成功的标志。如果说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依靠的是组织动员战,那么防止返贫、巩固成果,预防新的贫困发生,则需要科学研究与制度体系建设。贫困发生、返贫的根源,既在贫困者个体,又在社会结构与社会制度。未来的帮扶要从精准帮扶个体逐步转向消除导致贫困的社会制度,建立起贫困者收益更多的“益贫式”制度体系,促进社会流动的制度体系,这无疑是未来治贫的根本之策。(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