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高地”激活太行热土

2020-11-2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这次巡回指导,让我感受到易县的整体教育正昂扬爬坡。”2020年10月29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梁格庄学校挂职支教的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科学教师刘玉男感慨地说。易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许俊良介绍,最近,他们正组织海淀区挂职支教的16位老师在易县各中小学校巡回指导,讲授教学和管理经验,进一步帮扶易县教育。

  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教育高地,海淀区自对口帮扶太行山区千年古县易县以来,努力发挥自身的教育优势,并结合易县的具体情况实施精准化帮扶对接,送理念、送方法、送资源,激发了易县当地教育改革活力,起到了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帮扶对接,既需要把优势地区教育资源“请进来”,又需要让贫困地区的教学主体“走出去”。如何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理念留下,促进受援地教育水平的整体化和长远化发展?海淀区和易县共同实施京冀对口帮扶教师交流培训项目,力争在当地培养一批优秀的教师和管理人员。易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石新民介绍,结对帮扶以来,易县已有26所学校与海淀区各大学校结对帮扶,“海淀区的名师专家频繁来到易县支教交流指导,易县的教师和管理人员也多次赶赴北京跟岗学习”。

  “海淀的教育优势不仅仅是在资源上,更是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刚刚在北京跟岗学习两个月的易县新城小学教师于航如是说。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安排下,走进北京各大学校,参与学科调研、骨干教师研修、优质课展示、说课比赛等多项活动。在跟岗学习的过程中,大单元整体备课的思路让于航受益良多。于航介绍,每节课的学科核心内容和思想方法、价值观念等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从大单元主题出发,对各节课时进行整体备课,才能进一步促进学生的深入理解,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于航说。

  同样是跟岗学习,易县裴山中学副校长张志远则重点关注德育课程。他坦言,在原有的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需要充分挖掘各学科教学中的文化内涵、德育因素、人文精神,并利用各学科的特点在教学中贯穿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一节优秀的课必须是学科和德育相融合的课堂。”张志远说。

  除培训一线教师外,海淀还发挥党校作用,对易县教育系统干部进行全面培训。海淀区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陈岩介绍,该校目前正组织易县相关干部,在基层党建工作、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学校教学工作管理等方面采取专题研讨、研修交流等方式的培训,以提升教育系统干部的整体水平,助推其专业成长。

  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的教师交流受到了限制,双方及时调整了对接计划,把实地指导改为线上指导、实地研讨学习改为线上研讨学习,对接工作并没有因为疫情停滞,“云帮扶”持续开展。为保障疫情期间教育帮扶工作的开展,海淀区教委专门为易县开通了100个海淀教育视频资源网使用账号,该平台可容纳2000余名用户同时在线观看。

  在中小学结对帮扶中,双方也根据两地学校特色,为每对学校确定帮扶主题,力求达到精准扶智、特色帮扶。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与北京市八一学校确立红色教育对接主题;作为戏曲文化进校园特色小学,尉都小学师生受海淀西颐小学邀请参加了该校的“金帆高扬向未来”北外京剧专场演出;南城司小学与海淀上庄小学对接,合力推进学校书法教育深入开展……

  2020年以来,易县教师直接接受北京专家培训共计6500人,北京200余名专家来易县指导,直接或间接参与培训的管理人员、教师覆盖了全县学校,县内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757人受益。

  海淀区挂职干部,易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沈景茂说,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教育帮扶工作,并重点倾向对基层一线的教育帮扶和贫困人口职业培训上,稳固脱贫成果。(本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