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布拖县立足长远补短板 筑牢凉山彝区教育脱贫根基

2020-03-2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凉山时关于“最重要的,教育必须跟上,决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足长远,从战略高度定位,从全局视野谋划,从民生角度推动,举全县之力办教育、斩穷根,筑牢凉山彝区教育脱贫根基。

  政策撬动补校舍短板,全力保学位。转变固有思维模式,针对义务教育学校面临的床位缺口大、建设资金欠账多和学生“进不来、留不住”的“双重”压力,在科学整合上级资金、县财政倾力投入基础上创新举措,通过企业垫资、无偿划拨土地等方式补缺口、保建设,累计筹集校舍建设资金4.25亿元,划拨土地630亩,全面启动县城教育园区及30所乡(镇)中心校、38所村完小的新建和标准化建设,为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奠定坚实硬件基础。

  机制创新补控辍短板,全力保就学。针对“年年抓辍学,年年有辍学”的困境,设立控辍保学区,健全四级台账,采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教育部门随机抽查、按周调度、定期遍查、月度通报等工作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依法起诉不尽职不尽责的监护人,开展打击非法务工宣传教育,全力保障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教育权益。2018年10月以来,共组织督导12次,整改问题28个,起诉2名监护人,开展打击非法务工宣传教育7次,劝返复学儿童少年584人,全力解决失学辍学学生入学问题。2019年秋季学期,小学阶段、初中阶段儿童少年入学率分别为99.2%、96.3%。

  整合资源补队伍短板,全力保质量。着眼“有人教”,着力整合资源、优化配置,通过跨部门、跨行业统筹调剂使用事业编制、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用好用活支教教师和顶岗实习教师政策,为基层充实补充教师队伍。2018年以来先后招聘教师485人,政府购买服务361人次,接收支教教师、“领航校长”和顶岗实习教师323名。着眼“教得好”,通过“菜单式”培训提能、学习充电、跟岗锻炼,着力解决教师认识不深、观念滞后、能力不强等问题。2018年以来累计培训教师5500人次,建成名师工作坊3个,表彰奖励教师70人。着眼“留得住”,着力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建设周转房1412套,设立教育奖励基金300万元,发放教师绩效725余万元。

  借智借力补资源短板,全力保成才。针对县域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实际,着眼学生成长成才,用好用活教育帮扶政策,充分借助会理县、江油市对口帮扶区(县)区位、师资、资源及信息优势,通过举办“会理中学•布拖班”“江油中学•布拖班”“江油职中•布拖幼教师资班”“布拖中学•江油班”,有效拓宽学生享受优质教育渠道。2018年以来累计开办16个班,招收农牧民子女710人。充分发挥彝区“9+3”免费教育政策作用,选拔3500余名学生进入中、高职学校学习,着力解决高中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畅通农村初中毕业学生成长成才通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